廣州多區解除管控 市民放鞭砲慶祝

/

廣州多區陸續宣布解除臨時管控。圖為廣州市海珠區新港中路,市民佩戴口罩出行。小圖為廣州街面圍封水馬被拆除,道路恢復通行。中新社/網上圖片

本報訊

「解封啦!解封啦!」雖然新增病例仍近7000宗,但經歷民眾連日抗議封控,中國廣州海珠區、荔灣區、天河區、番禺區、從化區等多個區11月30日宣布解除臨時管控,廣州市衛健委承認密接可居家隔離。大批市民興奮見證水馬拆除,街上湧現車龍,還有人放鞭砲慶祝解封。

廣州市政府宣布,各區正調整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科學精準劃定高風險區,符合解封條件的要及時解封;精準開展流行病學調查,不得隨意擴大密切接觸者甄別範圍;做好密切接觸者的隔離管理;不得擴大核酸檢測範圍,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疫情依然嚴峻的廣州海珠區11月30日下午發布了關於調整管控區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提出全區全域(除高風險區外)按低風險區管理,實行「個人防護、避免聚集」的防控措施。通告也提到,做好密切接觸者的隔離管理,密接原則上落實集中隔離觀察,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密接者實施居家隔離。

水馬拆除 道路恢復通行

通知發布不久,海珠區的圍封水馬都在第一時間拆除,道路恢復正常通行,各街坊紛紛出來見證解封。有市民收到消息後立即跑出公路,大聲歡呼「解封啦!解封啦!」靜默多天的街頭終於恢復生機,街上湧現車龍,不少車主拍片稱「全世界都影相留念,這個鏡頭好珍貴啊,解封啊,幸福來得太突然!」

幾乎同一時間,廣州天河、番禺、荔灣、從化等區也相繼發布了解除疫情防控臨時管控區通知。有網民發文稱「廣州打響解封第一槍」、「希望能聽到全國解封的消息」。

番禺和荔灣宣布解除所有臨時管控區,從化、天河、白雲和南沙等區亦先後宣布,解封多個臨時管控區,當中天河區11月29日和11月30日宣布的管控區,亦即時解除。部分地區恢復堂食和線下教學,網吧、電影院、麻將館等密閉半密閉場所亦可恢復營業。

在核酸檢測方面,番禺區多個區域街道、居委向居民發布通知,所有社會面核酸立即全部暫停。除了醫院發熱門診因病驗核酸外,其他核酸採樣包括黃碼和重點人員排查核酸都暫停。有報道引述荔灣區政府人士透露,荔灣區也將暫停全部社會面核酸點,其他區是否跟進由有關部門自行研判。

另外,廣州市內因疫情防控停運的地鐵站和海珠有軌電車,即日起逐步恢復正常運營服務。

火車票瞬時搜索量暴增

中國旅遊平台「去哪兒」數據顯示,當日下午,從廣州出發的火車票瞬時搜索量增長2.5倍,目的地為四川、湖南、貴州等省份。

中國11月30日新增逾3.6萬宗本土感染個案,較前一天的3.7宗略有下降。11月29日通報的新增確診中,廣州佔近7000宗。早前網上有流傳片段指,廣州11月29晚約11時有民眾示威,抗議過度防疫,爆發警民衝突。有人投擲雜物,防暴警察到場,有懷疑催淚彈落入一條小巷,警方其後帶走多人。

根據11月30日廣州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的研判,目前,廣州疫情仍在高位運行,疫情從海珠區內局部聚集暴發,發展為海珠、天河、番禺、白雲等多區、多點散發與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全市各區之間流動交叉傳播較為普遍。而且,本輪疫情主要毒株免疫逃逸能力更強、潛伏期更短、傳播速度更快,疫情影響面更大。

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張屹當天就表示,廣州正在進一步優化防控措施,包括精準劃定高風險區、符合條件的密接可居家隔離、加快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科學開展核酸檢測等內容。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