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衛生部的Erica Pan醫生就冬季病毒為家長提供指導 加州流行病學家及兒科醫生就如何在家照顧孩子及家長應留意的症狀分享建議

(工商新聞)沙加緬度——當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流感及COVID-19繼續比往年更早的影響加州人之時,加州流行病學家Erica Pan醫生敦促全州的每個人為自己和家人預防正在流行的諸多病毒。

「當我們為感恩節和節日聚會做準備時,我們需要繼續保持警惕,以預防冬季病毒的迅速蔓延。」Erica Pan醫生說,「作為專治感染的兒科醫生及母親,看到RSV和流感的患病率在小寶寶、小孩子及年長者中升高,我十分擔心。瞭解預防措施很關鍵,但是知道如何在家照顧親人及父母應留意何種症狀以帶孩子就醫也很重要。」

在家照顧孩子:

呼吸道病毒沒有治療方法,但是一些藥物可以在某些情 下 輕患病程度。對于輕度症狀,Pan醫生提供了這些有助 輕不適的建議:

‧使用洗鼻鹽水搭配溫和抽吸來 輕鼻塞。病人應當在可能時坐或臥直。冷霧加濕也可以幫助緩解鼻塞並讓人感覺好些。

‧確保您的親人得到充分休息並引飲用清澈流質,比如水、湯或運動飲料來預防脫水。嬰兒可以飲用像Pedialyte這樣的電解質飲料。我們也推薦健康零食及小份餐。

‧如果您的孩子發燒了(100度或更高),滿6個月的兒童可以服用對乙醯氨基酚(acetaminophen)和布洛芬(ibuprofen)。嬰兒和兒童不應服用阿司匹林,因為它會導致一種叫做雷氏綜合症(Reye’s syndrome)的罕見但嚴重的疾病。請謹遵醫囑使用其他藥物或6個月以下的嬰兒的藥物。

‧請遵循藥品背面所寫的或來自醫生的用藥劑量說明。

‧當不再發燒或發燒症狀消失後(不服用退燒藥的情 下),請再居家至少24小時。

何時應當就醫:

大部分兒童呼吸道疾病都是輕微的且可在無需急救或住院的情 下自行康復。知道何時應去看醫生或去醫院可以保證讓孩子得到正確的護理。事先打電話尋求醫療建議,並看看您在家可以做些什 以及何時去做檢查最好。如果您的孩子出現如下症狀,請立即就診:

‧肺炎症狀:呼吸急促、鼻孔長大、晃頭、發出哼哼聲或呼吸時哮鳴;用腹部呼吸;呼吸暫停

‧脫水症狀

‧舌頭、嘴唇或皮膚發灰或發藍

‧活動或警覺性極度降低

‧7天后症狀惡化或無好轉

‧不滿3個月(12周)大的嬰兒發燒

‧任何年齡的兒童反復出現超過104°F的高燒

‧睡眠質量差或哭鬧、胸痛、揪耳朵或耳流膿

您的孩子是否有更高嚴重患病的風險?

讓醫護人員早診斷、早治療可以保證嚴重患病風險較高的孩子受到盡可能好的保護。嚴重患病風險較高的孩子包括:

‧年幼的孩子,尤其是6個月及以下的孩子

‧早產或出生體重低的嬰兒

‧有慢性疾病的孩子,其中包括慢性肺病、心臟病、損害免疫系統的疾病或神經肌肉疾病

做RSV檢測:

RSV檢測不總是必要的。與COVID-19不同,RSV檢測通常不會影響醫生對此病患者的治療,而醫治方法將基于出現的症狀而定。相應的,病人應依據對上述症狀的擔憂就醫,而不是僅去做RSV檢測。另外,學校及育兒所不應要求RSV檢測呈陰性才能出勤;在多數情 下,是否可以返回應當依據症狀而定,而通常有呼吸道疾病症狀的兒童應在症狀消失之後或症狀輕微並好轉之時才能返回學校或育兒所。這其中就包括在不用退燒藥的情 下,退燒後等待至少24小時。

www.cdph.ca.gov

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