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式宇宙星系圖 可觀測更古老天體

可觀測宇宙的互動地圖。

天文學家已經將「斯隆數字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y)15年的數據匯編成一張可觀測宇宙的互動地圖。該地圖包括大量的宇宙天體,如發光的藍色類星體和紅色橢圓星系。有興趣者可在網站https://mapoftheuniverse.net/ 探索該互動地圖。

「世界各地的天體物理學家多年來一直在分析這些數據,催生了數以千計的科學論文和發現。」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天體物理學家、該地圖的創建者梅納德(Brice Menard)說,「但是沒有人花時間來創建一個美麗的、科學上準確的、不是科學家的普通人也能使用的地圖。我們的目標是向所有人展示宇宙的真實面貌。」

「斯隆數字巡天」計劃從2000年啟動,利用新墨西哥州一架專用光學望遠鏡,觀測拍攝到約20萬個星系。每個星系都充滿了幾十億顆\xf9甯P和未知世界。這些數據比地圖上顯示的20萬個天體更多,但如果研究人員將它們全部顯示出來,地圖上就會全是點,讓人不知所措。

從這個角度看,該地圖是一種簡化,但另一種情況也夠嗆。銀河系——那個我們稱之為家的10萬光年範圍的星系——只是地圖底部的一個像素。

從理論上講,該地圖的基礎數據(以及地圖本身)可能包括一些估計存在於可觀測宇宙中的40萬億個奇怪的黑洞。當然,黑洞的引力非常大,光線無法從其中逃脫,所以它們不會在地圖中顯示為光源。但是類星體,即非常明亮的星系核心,是由其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驅動的,而這些黑洞在地圖上是可見的。

「我們習慣於看到天文圖片顯示這\xf9埵酗@個星系、那\xf9埵酗@個星系或者是一組星系。」梅納德說,但是這張地圖所顯示的是一個非常、非常不同的規模。

用戶可以在地圖上向上滾動,回到過去,看到更古老、更紅移的天體。地圖底部的刻度線顯示了用戶所處的歷史時間點。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