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市長選舉 巴斯得票數創新高

洛杉磯當選市長巴斯獲得的選票比該市最高職位的任何前任候選人都多。洛杉磯時報

根據幾近完成的點票結果以及專家分析,由於選舉日程變化、加州放寬選民登記規則,以及聯邦眾議員巴斯和富商卡魯索之間的挑釁性較量,洛杉磯市選民在本月市長選舉中投票的人數創下歷史新高。

《洛杉磯時報》報道,巴斯擊敗對手領先近十個百分點,近97萬8000名洛杉磯人為市長投票,超過1969年在種族兩極分化的變革性競選中所創下85萬6000票的高票紀錄。

當時洛杉磯人口比今日的380萬少了一百萬人,登記選民總數也僅有今日220萬的一半,故此1969年選舉創下了驚人的76%投票率。據縣選務官員稱,今年巴斯與卡魯索對決投票率約達45%。

巴斯上周締造歷史,成為洛杉磯241年來史上第一位女市長。截至本周,她所得總票數已達50萬8860張,達到洛杉磯市長選舉歷來最高票數,是賈西堤2013年當選時所得票數的兩倍以上。

以往洛杉磯向來在奇數年舉行公職選舉,但過去40年投票率急劇下降,通常遠低於40%。為鼓勵選民參與並更能代表人口結構,選民2018年通過了修憲案,將選舉年改期到偶數年,與總統、州長和其他重要公職競選投票同步。

選舉政治顧問卡里克(Bill Carrick)同意今年市長選舉投票人數顯著勝過往年,原因不光是改為偶數年投票,還有一些措施刺激了選民登記,包括汽車選民法,允許數百萬加州人僅透過更新駕駛執照即可進行登記;一項自動登記規定確保選民即使從一個縣搬到另一個縣也能留在投票名單上;允許新選民在選舉日登記;允許16歲和17歲者預先登記,使其在年滿18歲時自動有投票資格。

洛縣報告稱,疫情導致選舉發生轉變,約八成為郵寄選票。總體而言,白人選民最踴躍投票,在市長競選中投出59.6%的選票,拉美裔選民為23%,亞裔選民略高於9%,非裔則略低於8%。

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政治學家格拉(Fernando Guerra)先前曾建議,前共和黨人卡魯索需要30%的拉美裔選民支持才有機會擊敗巴斯。選前民調顯示,拉美裔選民強烈傾向卡魯索,而總體選民則更顯著地支持巴斯。

但專家提醒不要將今年選舉與早期選舉進行比較,因為今年是第一次與州級選舉投票同時舉行,也是首次透過措施擴大選民參與。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