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業名店依力臣 回顧光輝歲月五十載

依力臣藥業的歷史照片。

依力臣藥業生意興隆。記者黃偉江攝

為推動華埠經濟、傳承歷史名店,華埠訪客中心本週末(11月25日)在都板街(與企李街交界處)推出「名店巡禮」圖片展系列之「依力臣藥業50載光輝歲月」,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介紹依力臣藥業50年的發展,大家可從中可窺探到中藥在美國的發展歷程。中午12時,舉辦開幕式剪綵,依力臣掌門人、美國中藥聯商會會長劉源凱、華埠訪客中心主任陳煐傑及各界政要、社區領袖出席。

華埠訪客中心主任陳煐傑介紹,「名店巡禮」推介華埠歷史名店,吸引遊客前來探索與消費。他說,大財團、連鎖店不斷擴張,威迫著小商業的生存,持續近3年的疫情及仇亞情緒,更對華埠小商業帶來毀滅性的打擊,一些知名小商業也走進歷史。

「依力臣藥業50載光輝歲月」圖片展,介紹依力臣藥業50年的發展歷程。Lau Koon Hung先生上世紀60年代初在香港創辦了依力臣藥業。1972年,他移民到三藩市,在士德頓街802號開辦了一家小型草藥店,由於貨真價實而生意興隆。2008年,在華盛頓街738號購置了自己的物業。

Lau Koon Hung是中國廣東訓練有素的草藥專家,多年來,他為顧客提供免費義診,並配製中藥配方。這項服務,至今依然成為一些患者西藥的替代品,滿足低收入家庭所需。

依力臣藥業經營了50年,也是北加州經營時間最長的草藥商店,是社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為家族生意,劉先生把生意傳給了他的兩個兒子。他的大兒子劉源凱八次當選美國中藥聯商會會長。期間,為從業者提供在職培訓,並與中國同行開展教育交流和認證培訓。

疫情期間,中藥聯商會捐贈了3萬多元現金和中藥,並派出志願者參加各種對抗新冠肺炎的社區活動。2022年9月,該協會在855 Stockton街開設了第一家非營利的傳統中藥博物館。這是美國第一個作為教育機構,促進草藥在西方健康領域的應用。作為一個旅遊景點,目前,正在與華埠訪客中心合作,吸引更多的遊客到華埠。

陳煐傑表示,「名店巡禮」的推廣模式多元化,根據行業特點進行。如:龍子行曾在勝利堂舉辦的婚紗秀,即將舉辦的依力臣藥業50週年慶圖片展,均各具特色。今後,訪客中心將繼續為華埠名店進行推廣,為振興華埠做出貢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