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升裁員潮湧 灣區房市遇逆風

房貸利率上升,對經濟衰退的擔憂,股市動蕩,再加上科技公司裁員,各種因素交織,三藩市灣區房地產市場開始遭遇逆風。

《聖荷西信使報》報道指,疫情開始以來,灣區房屋銷售量和房價節節攀升,但現在出現高位回落的跡象。在冬季這個傳統的房產銷售淡季,房產市場不確定性不斷上升。已有跡象表現科技行業發展的不穩定性,可能會拖累房價。

根據加州房地產經紀協會公佈的數據,今年10月,灣區獨立屋的中位價格為120萬元,雖然仍然昂貴,但已經比去年同期下降2%。在科技業企業雲集的三藩市和聖馬刁縣,這種下降趨勢更加明顯。三藩市獨立屋中位價格170萬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聖馬刁縣190萬元下降10%。聖他克拉縣160萬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一樣,但是相比上個月已經下降4.4%。

房地產經紀協會副首席經濟學家Oscar Wei指出,灣區科技業企業裁員在未來幾個月可能最為嚴重。同時,房貸按揭利率高企,對于房價可能產生最嚴重的沖擊。

在上個月,房貸按揭利率已經上漲到7%以上,為過去20多年首見,從2021年歷史最低點的3%提高了一倍以上。

對於不少房屋買家來說,這就意味著即使房價出現下跌,實際購房開支還會比以前要高出不少。不過上個星期以來,也有一個好消息,那就是隨著通貨膨脹出現降溫,30年固定按揭平均利率也應聲下降至6.6%,為1981年以來最大降幅。

即便如此,以在灣區購買一間100萬元房屋來計算,月供基本需要6422元。而在去年同期,購買同樣價格房屋,月供只需要4708元。

近期,幾大科技業巨頭如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亞馬遜(Amazon)都宣佈進行大規模裁員,而在此之前,已有多家科技業企業因收入減少及對經濟衰退越來越有可能發生的擔憂開始裁員,使本地減少數以千計科技業就業崗位。

經濟學家們指出,即使這些被裁員工有不少人可以在其他行業企業找到新工作,但這種情況對所有人來說是一個信號,經濟和房地產市場都是脆弱的,並可以引發更廣泛的經濟放緩。當科技業界普遍裁員或減少招聘,也可能使房地產市場降溫。

此外,房地產業界人士還指出,科技業界潛在的購房者最近對於股市動蕩也忐忑不安,很多人不會願意將股市投資變現來買房。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