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會推《聾健司法平等》指引 司法機構強調致力讓所有人平等參與審訊

平等機會委員會周二(15日)公布《聾健司法平等:供殘疾人士、法律工作者和參與司法程序人士參考的指引》,提供與聾人和聽障人士溝通的指導原則,以及就不同訴訟過程,提出可行和適當的便利措施建議。司法機構今(16日)發新聞稿回覆傳媒查詢,強調為確保司法公義,司法機構一直致力讓所有人士,包括殘疾人士,可在平等的情況下參與法庭程序。司法機構亦因應聾人和聽障人士參與法庭程序時的各種需要,採取適切的措施和安排,務求令他們公平地參與司法程序。

司法機構指出鑑於殘疾人士有不同的需要、溝通方法及支援要求,在不影響司法公義下,司法機構一向有為患有殘疾的訴訟方、證人和法律執業者在法庭訴訟中提供多種輔助工具和服務;

相關報道:平機會推《聾健司法平等》指引 包括建議律師法官避免使用複雜字詞(按此)

平機會。資料圖片
平機會。資料圖片

 

另外,司法機構會在法庭程序(或其任何部分)為有需要的證人或任何一方安排手語傳譯服務;而且司法機構計劃加強為支援人員就處理涉及聾人和聽障人士的法庭案件進行培訓,並在適當情況下安排他們參與有關平等機會(包括與聾人和聽障人士溝通)的講座或研討會。

司法機構強調,會繼續因應殘疾人士(包括與聾人和聽障人士)的需要和關注,檢視各種支援安排,以適時作出改善,過程中亦會參考平等機會委員會的相關指引和建議。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