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郗小星陳霞芬來憑弔慰安婦紀念像

退休法官鄧孟詩(左四)、郭麗蓮(左五)帶領海外華人科學家陳霞芬(右四) 及郗小星(右二) 等人到聖瑪麗廣場參觀慰安婦紀念塑像。記者黃偉江攝

華裔科學家郗小星、陳霞芬(Sherry Chen)昨晚出席在三藩市華埠舉辦的「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30周年年會」,今天將公開在美遭受「莫須有」迫害的經歷及感受。

開會前,兩位退休法官郭麗蓮、鄧孟詩帶著他們一行共9人,到聖瑪利廣場慰安婦紀念塑像前,弔唁二戰期間受日本侵略者迫害的亞裔女性,並分享當年她們如何頂著日本政府的壓力,以「偷龍轉鳳」的計謀,讓慰安婦紀念塑像成功落戶聖瑪利廣場,向世人訴說那段慘痛歷史。

美籍華裔物理學家郗小星曾任費城天普大學物理系系主任。2015年5月,美國司法部以受限制技術提供給中國的罪名將其逮捕。同年9月,雖然所有指控均撤銷,但郗小星卻因間諜指控背負巨額法律費用,他所提的民事索償當局未予受理,遭遇的錯誤指控至今未得到道歉和解釋。

1958年出生於北京、1982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的美籍華人科學家陳霞芬,受僱美國商務部轄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拯救俄亥俄河谷的美國人生命和財產。2014年她回中國探親返美後,被聯邦調查局探員拘捕,被控間諜罪名。

司法部隨後公開聲稱,陳霞芬從美國軍方的資料庫下載敏感檔案,涉嫌竊取政府機密數據等8項罪名。檢方還聲稱陳霞芬2014年往中國探親,與老同學聚會,老同學中有人在中國水利部供職。陳霞芬返美後沒有如實說明與中國水利部官員會面細節,涉嫌虛假聲明罪。

2015年3月,美國司法部突然撤訴,因檢方沒有相關證據。然而檢方撤控後,美國商務部卻提出指控,將她解僱,原因和之前司法部對她提起訴訟的理由有諸多重 。2017年3月,陳霞芬提民事訴訟,起訴商務部就業歧視。

2018年4月24日,美國績效系統保護委員會首席行政法官裁定,商務部沒理由解僱陳霞芬,命令商務部恢復陳霞芬的工作,支付工資和福利。2022年11月10日,陳霞芬和政府達成庭外和解,政府賠償陳霞芬首付55萬元,外加總額120萬元的10年分期付款。

「雖然政府向我支付工資和福利,但至今一直沒有恢復我的工作。」陳霞芬向本報記者說。

最近,美國為脅制、打壓中國的科技發展而祭出一系列政策,極大損害美中兩國乃至世界各國的利益,面對這種情況,「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30周年年會」以「海外華人的未來:恐華、科技政治衝突和社會關懷的政治性主題」,具有現實性、迫切性。郗小星、陳霞芬應邀出席,今天為期2天的年會上,面向全球講述他們在美遭受「莫須有」迫害的經歷及感受。

鄧孟詩說,這些華裔科學家不幸淪為美國對中政策的「代罪羔羊」,應該獲得公平與正義,政府應該賠禮道歉。

郭麗蓮稱讚他們是受害者,更是英雄。本報記者黃偉江

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