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雷諾攜手 開發智能汽車軟體

谷歌與法國車廠雷諾擴大合作,將為未來新車開發先進軟體平台。圖為今年10月17日巴黎車展上,與會者參觀雷諾Renault 4Ever Trophy電動SUV概念車。美聯社資料圖片

科企谷歌與法國車商雷諾(Renault)周二(8日)宣布,將擴大雙方四年合作至包含為未來新車開發的先進軟體平台。雙方表示,這款「以軟體為定義的車輛」將以谷歌Android Automotive作業系統建造,並將數據傳送至谷歌雲端伺服器進行處理。

雷諾2018年與谷歌達成協議,作為後者與作為全球最大汽車組織之一的「雷諾—日產—三菱聯盟」更廣泛合作的一部份。該聯盟宣布將採用谷歌的原生汽車作業系統,提供內置語音助理、地圖和Play Store商店。

不過周二的公告僅為雷諾集團與谷歌之間的合作,換句話說僅適用於該集團旗下四個品牌雷諾、達契亞(Dacia)、阿爾卑(Alpine)和Mobilize。雷諾表示,它指定谷歌為其「首選雲端服務商」,有別於其他車商所用的亞馬遜Amazon Web Services服務。

這只是首份將Android打進數百萬輛新車的協議。周二的公告稍為複雜,谷歌和雷諾表示,它們將聯合建造「數碼雙生兒」,即是一輛車輛的虛擬副本,配備先進人工智能(AI)功能,「更易又持續將新服務融入車輛和建造新車內(車載服務)和車外應用程式」。

谷歌與雷諾稱,合作開發軟體和在虛擬模擬中測試新AI功能將有助透過經改善的實時診斷改善車輛運作。車輛將告訴司機何時需要維護,甚至自行進行修正問題。而且車主可自定體驗,包括駕駛行為、經常到訪的目的地和電動車充電站,又可利用車輛本身的實時數據建立保險模式。

電動車特斯拉早已定義消費者對他們汽車軟體的預期。面對它的競爭,其他車商亦正在開發以軟體為定義的車輛。這種構思是以硬體的基本款出售車輛,然後由軟體主導硬體的功能,從而透過無線(OTA)更新和改善。

雖然谷歌10多年來嘗試打進汽車空間,但某程度上因車商擔心競爭而面對不少阻礙。不過該公司逐漸取得多間大型車商的信任,包括福特、通用汽車(GM)、富豪、本田和寶馬。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