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白人學生普遍關注案件 大學平權招生爭議擴至高中

15歲印裔達塔爾希望,哈佛和其他高等院校會考量亞裔生的卓越成續和個人表現,不要犧牲這個族群的孩子。 GBH新聞圖片

民間團體入稟最高法院,控告哈佛大學和北卡大學(UNC)招生時奉行平權原則,導致亞裔學生遭受歧視後,案件的影響範圍也波及高中,而且除了亞裔之外,白人家庭也普遍關注結果。外界相信,反對陣營可能動員更大的政治力量,希望改變各級學校的收生標準。

綜合《紐約時報》與WGBH.org報道,其實這次訴訟除了影響大學外,多個紐約、加州、維珍尼亞等多個州份的精英高中亦成為戰場,同時激發了民間力量。其中在加州三藩市,以華人為主的亞裔社區今年動員社區,合力罷免當地校區委員會的3名成員,懲罰委員會在名校洛威爾高中(Lowell High School)引入抽籤制度。由於新措施不再將成績作為唯一標準,9年級的亞裔和白人學生人數減少了25%,相反非裔和西裔學生卻增加超過40%,引起很多亞裔家長不滿。

在罷免行動中,亞裔號召人士利用微信(WeChat)為通信平台,呼籲其他同胞一起投票,並且分享填寫選票的指引,也動員唐人街的義工參與宣傳工作。雖然罷免的投票率只有26%,但在總共派出的3萬張選票中,中文選票的比例卻達37%,反映華裔家庭發揮了極大影響力。

罷免決議通過後,相隔4個月新的委員會決定沿用原本的制度,洛威爾高中2023年秋季開學時,純粹以成績衡量學生能否入學。

而在麻省波士頓以西20哩的威蘭德(Wayland),區內聚居了不少富裕家庭,亦有多所頂級公立學校,不少亞裔和白人學生都以那些學校為目標,所以區內競爭異常激烈,最高法院的訴訟結果也備受關注。

15歲印度裔學生達塔爾表示,自己不但專注功課,也積極參加實習、暑期班、學生事務以及校報等課外活動,希望哈佛和其他學府考量亞裔學生的卓越成續和個人表現,不要犧牲這個族群的孩子。

達塔爾的白人老師基尼則說,學生關注這次案件也是人之常情,威蘭德地區的大學收生競爭激烈,情況猶如電影《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年輕人鬥得你死我活。基尼表示,他個人贊成學校招生時考慮種族因素,否則白人和富家子弟壟斷教育機會,對其他人並不公平。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