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市近90%公立中學 續採用抽籤隨機招生

全市478間公立中學今年將有59間採用選擇性招生。Jeenah Moon/紐約時報

學校官員於26日宣布,紐約市近90%公立中學將繼續使用抽籤系統招收學生,專家估計,這可能會導致公立中學的種族多樣性增加。

綜合《紐約時報》及《紐約郵報》報道,前市長白思豪在新冠疫情期間,暫停了根據成績招生的做法。上月市教育總監班克斯結束全市的強制抽籤制度,並允許32個學區負責人自行決定是否重新建立基於學生成績的招生系統。

班克斯於26日說,「結果出來如何,對我來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社區聲音被聽到,並且受到尊重。在地區層面做出這些決定至關重要,不同於過去,很多此類政策也是從上而下發出。我們知道,一刀切的方法對於像紐約市這樣多元化的城市,到底是行不通的。」

根據最新公告,紐約市478間公立中學今年將有 59間採用某種形式的選擇性招生,當中包括有24間以成績考慮錄取所有學生,而35間將會部分課程以成績招生。相比之下,疫情前有196間中學使用選擇性招生,即跌幅近70%。

在曼哈頓,使用某種方式選擇性招生的中學大減,該區有近90間中學,疫情前有一半是以成績收生,但今年減少至不足10間。

班克斯上月宣布,中學將根據4年級成績的綜合排名。相比前幾年,學校可以選擇自己的標準,有時包括其他指標,如出勤率、遲到和考試成績。班克斯於26日強調,這是一個更簡單、更公平的過程。

據教育局指出,其餘大約400間中學的「絕大多數」將繼續採用抽籤招生方式。

上西側至哈林的第3學區總監塞繆爾指出,本學年有大約97%學生通過抽籤獲派自選排名前三的學校;至於根據校長調查,學區內其中30名校長有24人也希望保留隨機系統。她說,「我們一直在考慮這個問題,有家長認為抽籤方式可能正在發揮作用。但我們也正在盤算,如果往後入學人數增加,情況是否也會一樣?」

中學申請於26日開始,比往年更早開始,將於12月1日截止。預計將於4月發布錄取通知書。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