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31日展開聆訊多個民權組織30日集會

這9位最高法院法官下周一開始對收生政策進行聆訊。

美國最高法院將於10月31日(下周一)為哈佛大學收生政策展開聆訊,全美多個亞裔教育及民權組織將於10月30日(本周日)下午1時至4時,在華盛頓最高法院門外舉行大集會,呼籲不要在教育上打壓及歧視亞裔學生。

這項集會由亞裔教育聯盟(Asian American Coalition for Education, 簡稱AACE)主導,並有全美13個民權及教育組織參與,計有80-20促進會、平等教育協會、同源會、加州權益平等會、華裔傳統基金會等等,集會主題為「平等教育權利」(Equal Education Rights for All)

AACE創辦人趙宇空表示,亞裔移民在美國歷史並不很長,但都離不開被歧視的印記,從1882年的排華法案開始,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人被困在集中營,19至20世紀一直被種族隔離,直至民權運動爭取到族裔平權,而現在的21世紀,遭受大學入學被打壓的歧視現象。

趙宇空表示,哈佛大學及北卡大學的收生歧視訴訟案已延續多年,現在已去到美國最高法院,亞裔必須要團結爭取權益,數字已充分顯示,亞裔的SAT分數需要比白人高140分,比西裔高270分,比非裔高450分(滿分1600分)才能被這些學校錄取。這對亞裔學生極為不公平。

趙宇空指出,美國不應在精英大學中打壓任何族裔,若要增加非裔及西裔的學額,或是追求高等教育的族裔多樣性,必須從K-12教育失敗政策中改革,而不是讓亞裔應得的學位犧牲給其他族裔。

在最高法院31日展開聆訊及雙方辯論前一天,趙宇空呼籲,希望全美亞裔無論是家長,學生及民權份子,都能抽空參加集會,壯大亞裔的力量及聲音,一同改變歷史。

最高法院在10月31日上午展開雙方爭辯,屆時同源會陳慧華,朱雅婷及AACE趙宇空均及其他組織家長均會發言。經過聆訊後,最高法院將會在明年初公布結果。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