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與森林有約

最近大家或會看到本地港產片《緣路山旮旯》票房過千萬,可喜可賀,有好電影分享美麗的香港令人感動,我們的家園真的好美!講到漂亮的景點,呂獎最近也帶領一群青少年來到美麗的下白泥,從接觸到欣賞到愛護,由這班下一代來呼籲大家要保護大自然。

這個活動就是我們的夏令營:25位本地及少數族裔青少年,在下白泥參與一個森林戶外日營,內容包括紮竹筏比賽,「人在野」系列包括自行濾水、生火、劈柴、打獵等求生技能培訓及比賽,並一起欣賞大自然美麗的景色和豐富的生物品種,然後再徒手製作告示牌鼓勵以後到訪的途人一起愛護環境。

夏令營的緣起,是這兩年多的疫情令青少年的課外活動銳減,更少機會接觸大自然,尤其是對一些來自資源較為緊絀家庭的孩子,長期困在狹窄的室內空間對他們的身心健康均有不良影響。有見及此,呂獎團隊和香港小童群益會合作舉辦了這個日營活動,讓這些青少年可以舒緩一下疫情期間的鬱悶。

活動讓大家在郊外舒展筋骨、放鬆心情,並在我們特別挑選的地點下白泥接觸大自然,這裡除了是著名觀賞日落之地,也是坐擁豐富天然資源的生態環境,有蠔田、候鳥補給休息的泥灘濕地、全港最大水中生物棲息的海草床、孕育無數物種的紅樹林,獨特的咸淡水交界生態觀賞彈塗魚、招潮蟹、馬蹄蟹、小白鷺、水筆仔等等,我們相信每一位香港的青年人不論種族背景,都應該有同等機會認識香港生態多樣性,然後察覺到生活裡面的小確幸,再將這份正能量傳遞開去。

不少隊員都說自己既無藝術細胞亦無美感,但本著愛護美好大自然的初心,發現創作原來可以天馬行空,只要肯嘗試,都可以製作出吸引的告示牌。

青少年參加者在夏令營的遊戲中學習,透過一系列具挑戰性的團體活動,啟發大家守望相助、團結合作精神,並發掘到他們堅毅解難的潛能,令他們更了解自己,加強自信心。

當日各環節的氣氛都相當正面,例如他們會主動提供意見,而且極具創意;同時尊重、聆聽其他人,當見到有來自不同種族背景的組員遇到困難,又會主動伸出援手、互相鼓勵支持對方。

此外,這些青少年透過活動意識到大自然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生活中只要作出小小改變,例如源頭減廢、自備餐具、棄用膠袋,就可以為美麗的大自然出一分力。

最初團隊也擔心,一天的活動能否帶給這些青少年一些重要的技能和改變。陪伴他們度過日營後,觀察到他們在心態上的轉變, 原來真的是「態度決定高度、心態決定境界」。

有位南亞裔小隊員由當初很害羞、不願說話,到活動中段與其他人混熟,非常主動積極,不夠體力泵水亦沒有想過假手於人,不斷重新嘗試直到成功為止,還在大喊「I’ll never give up」為自己加油。

另外一位小隊員,當天在活動回顧時說,她學到最重要的是「團隊合作精神」和「勇於挑戰自己」,跳出舒適圈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做得到的,以過來人的身份說「一定要肯去嘗試才可以發掘自己的興趣和專長」。

他們的投入、享受和得著,都鼓舞著我們每一個工作人員,呂獎將會不遺餘力,繼續舉辦更多有益身心的活動,讓更多的青少年受惠。同時亦希望透過宣傳,啟發更加多社會上有能力的人士,共同以更多不同形式去支持、栽培青少年,宣揚社會的正能量。

呂志和獎總經理程珍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