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共和黨候選人訪星島 籲聯邦負責解決移民問題

三位候選人訪星島,左起:何力、富特、鄭永佳、維樂培、梅建國。

三位參加州參眾議員職位選舉的共和黨候選人12日到訪《星島日報》,受到星島美國總裁梅建國和總經理何力的接待。三人在公共安全、教育等民眾關心的議題上提出了很多有創意的方案。對於紐約正在經歷的尋求庇護移民危機,三人都呼籲聯邦政府負起責任拿出永久解決方案,但在紐約市的具體操作方面,三人意見各有不同的側重點。

昨日到訪的候選人包括競選布碌崙第49選區州眾議員的鄭永佳、競選布魯崙第17選區州參議員的維樂培(Vito LaBella)和競選皇后區第11選區州參議員的富特(Stefano Forte)。退役老兵鄭永佳說,紐約各方面都比兩年前差了很多,而相比對手、衛冕眾議員白彼得來說,他是一個拿得出解決方案的人。在治安方面,他推動共和黨州長候選人李修頓當選後宣布紐約市進入治安緊急狀態,這樣就可以調集國民衛隊進駐紐約與市警合作,在每輛巴士和地鐵車廂配備警察達一年時間。同時部隊也可以進入雷克島監獄幫助維持秩序。

教育方面他主張拓展特許學校,天才班,保留特殊高中考試、取消抽籤錄取。在反亞裔仇恨方面,他主張每年暑假為家長提供三天反仇恨課程,讓家長教孩子怎樣反仇恨、防止低齡懷孕等。他也呼籲華人積極投票,選出自己的民意的代表。

維樂培曾經任職市警局,90年代紐約治安低谷時,他曾經參與執法,與同事們一起降低了犯罪率。作為一名家長,在2018年市府計劃取消特殊高中考試時他挺身而出參加示威,並共同創建了如今頗具影響力的家長組織PLACE NYC,他也兩次被選為教育理事會委員。維樂培說,如今紐約地鐵犯罪率已經達到25年來的高峰,他認識的布碌崙華人家長因為不敢讓孩子自己坐地鐵,決定不接受布魯崙技術高中的錄取。維樂培認為,如今紐約的情況並非一個「保釋改革」可以解釋,而是由幾年來民主黨佔多數的州立法院導致,只有選出共和黨議員才能解決。

今年只有24歲的富特讀高中時就曾經組織過清潔社區的活動,如今他是致力於環保的美國環保協會皇后區分會的會長。他之前曾經幫助其他候選人競選,這次出來挑戰衛冕州參議員史塔文斯基,試試鋒芒。富特說除了公共安全和教育外,現在物價高漲,而州府的汽油稅減稅政策只減掉了部分汽油稅,他認為應該全部減掉。他也提出目前學校中校警人數不足,給師生安全帶來隱患。

提到移民問題,鄭永佳認為既然移民已經來到紐約,紐約應當為他們提供基本服務,但聯邦政府應當支付紐約的費用。維樂培強調,這些尋求庇護的移民不是「非法移民」,因為在等待庇護裁決之前他們是合法的。但他也提出一旦他們的庇護申請被拒絕,要確保他們被遣返出境。富特則說,現在紐約市建帳篷接納移民,早晚帳篷會建在他的選區裡,這是他不能接受的。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