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法蘭西女作家登榜

82歲法國女作家埃爾諾獲得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路透社

瑞典文學院6日在記者會上,展示埃爾諾的作品。法新社

年輕時的埃爾諾。網上圖片

82歲法國作家安妮.埃爾諾(Annie Ernaux)獲得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她直書自身生命經驗,包括墮胎,把自己人生的驚濤駭浪寫進故事,因而帶有濃厚自傳色彩及私小說意味,卻又舉重若輕,打動無數讀者。埃爾諾也是諾貝爾文學獎的第17名女性得主。她曾表示,「寫作是打開我們的雙眼看見社會上的不公平」,自己把文字當作「一把刀」,要去劃破想像的面紗。

瑞典文學院常任秘書馬爾姆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埃爾諾因文學創作的「勇氣和敏銳度」而獲獎。瑞典文學院的新聞公報說,埃爾諾「以勇氣和臨床醫生般的敏銳揭示了個人記憶的根源、隔閡和集體約束」,在寫作中,她「始終如一地從不同角度審視在性別、語言和階層方面存在巨大差異的生活」,她的創作之路漫長而艱辛。瑞典文學院評價埃爾諾「揭示了階層經歷的痛苦,描述了羞恥、羞辱、嫉妒,以及無法看清自己是誰的困境……埃爾諾相信寫作的解放力量。她的作品毫不妥協,用平實的語言將一切講得清清楚楚。」

埃爾諾曾表示,「寫作是一項政治行為,是打開我們的雙眼看見社會上的不公平。」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她稱自己把文字當作「一把刀」,要去劃破想像的面紗。

埃爾諾1940年出生於法國濱海塞納省的利勒博納,父母經營咖啡廳、雜貨店,她在諾曼第的一個小城度過童年。

埃爾諾起初在中學任教,後來在法國遠程教育中心工作,退休後繼續寫作。

她從1974年開始創作,至今已出版了30多部作品,內容大多是她個人或周圍人生活中的短暫事件記述,以堅定的筆法呈現性經驗、墮胎、生病與雙親過世等事件。

《位置》、《一個女人》等作品用細膩、傷感的筆觸,生動描繪出身貧寒的父母,如何為使自己及下一代擺脫社會最底層的卑賤地位所進行的充滿失落、絕望、希冀、夢想的奮鬥過程,準確客觀再現法國當代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們在心理、生活習慣、興趣愛好等價值觀方面的巨大差別,同時也真切表達對父母及故鄉的愛恨交加。《悠悠歲月》這部歷經20餘年思考和推敲的作品,使她居於法國當代一流作家之列。

埃爾諾作品大部分是自傳體,來自她個人的親身體驗,廣受好評,獲獎無數。《位置》曾獲法國文學界最崇高獎項之一的荷諾多獎,該書英文版及《一個女人》均獲紐約時報年度最佳選書;《恥辱》被出版人周刊評選為1998年最佳書獎。埃爾諾的作品銷售超過百萬,且被視為法國當代文學經典,在全法各級學校\xf9媦s泛教授。代表作《悠悠歲月》在中國推出中譯本。

有評論者認為,埃爾諾的文字很輕淡,卻給讀者很多空間去思考。她本人行事低調,一如她的書寫,雖然寫自己的故事,又不過度消費。埃爾諾成為諾貝爾文學獎1901年開始頒發以來,119位得主當中第17位女性獲獎者,獲1000萬瑞典克朗獎金。首名女性文學獎得主為1909年瑞典的塞爾瑪.拉格洛夫,2020年為美國女詩人格盧克。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