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巡迴電影回顧展 蔡明亮首站芝加哥刮旋風

蔡明亮於大師講座上細述近十年的創作歷程。

在最佳搭檔李康生及亞儂弘尚希的陪同下,蔡明亮導演9月30日至10月4日造訪芝加哥,受邀出席西北大學布洛克美術館、芝加哥大學及芝加哥藝術學院辦理的映後座談會及講座,場場爆滿。

10月3日在金希斯卡電影中心(Gene Siskel Film Center)的大師座談,活動開始前一個半小時就有觀眾在門口排隊等待入場,雖已臨時加排座位,最後還是有幾十位影迷向隅,蔡導說:「我向學院反映盡量讓觀眾進來,結果聽說還是有人吃閉門羹,真是很抱歉。」

此次蔡明亮一行訪美是應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華府國家亞洲藝術博物館、哈佛電影資料館及芝加哥大學等多所重要藝術機構邀約,舉辦美東巡迴電影回顧展,睽違13年後重返美國,與影迷親自分享創作歷程。

在芝加哥各場活動的分享中,蔡明亮不藏私地完整剖析小時候成長過程、影響他最深和最喜愛的電影及劇本、剪輯和配樂等相關幕後花絮,也細說他從電影界轉進藝術界的源起和機遇。

蔡導表示,很開心與觀眾分享的內容全是窮盡他後半生努力探索的新影像之路,所謂院線片和美術館的影像作品,當代這些界線早該模糊,不然觀眾永遠把蔡明亮的電影劃分為藝術片,有人就不願意多看一眼。「我甚至希望有一天,我在院線上片時是沒有片名的,比如就叫《蔡明亮2024》,觀眾就會買票進來了。」

蔡明亮也宣布了行者系列的第九部作品即將在今年11月於法國龐畢度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首映,並搭配《行者》系列其他影像展覽,並語帶玄機表示,下一部《行者》的拍攝地點有可能會在美國,要觀眾拭目以待。

蔡導曾在臉書上分享:「行者系列影像起始於2011年,小康(李康生)在劇場一個緩慢行走的表演,我的一個起心動念,至今已完成了8部行者影像創作。」他也期許未來有機會可以將展覽帶到美國觀眾面前。

接下來,蔡明亮一行繼續前往國家亞洲藝術博物館、哈佛電影資料館及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影迷們千萬不要錯過。

回顧展之場次及相關活動請詳各合作單位官網:

國家亞洲藝術博物館、美國電影學院銀泉戲院@華府:

https://asia.si.edu/events-overview/films/?trumbaEmbed=view%3Dseries%26seriesid%3D1485281

https://silver.afi.com/Browsing/EventsAndExperiences/EventDetails/0000000062

哈佛電影資料館@波士頓:

https://harvardfilmarchive.org/programs/the-face-of-time-recent-films-by-tsai-ming-liang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紐約:

https://www.moma.org/calendar/film/5204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