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拜登競選承諾不落空 白宮欲中選後推移民改革

白宮官員及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有意在中期選舉後重新推動移民制度改革,藉此讓總統拜登兌現大選承諾,並為他連任做準備,但方案規模和具體細節需視乎選舉結果,也就是民主黨能夠繼續掌控國會,以及議席優勢是否明顯。

NBC報道,白宮幕僚制定中選後的立法議程時,一直在考慮是否將移民議題列為主要部分,目前拜登對此尚未有決定。部分官員認為,無論中選結果如何,移民問題都應上升為優先事項,理由是拜登2020年競選時曾承諾改革現有制度,但除了上任第1天向國會提交全面方案,列出他自己的要求外,再沒有後續行動,可說在民主黨掌控參眾兩院的兩年內,始終沒有動用政治資本,接下來推動立法的話,要麼成功迫使共和黨讓步,要麼將對方標籤為反對移民、奉行本土主義而排外的頑固派,都可贏得政治收穫。

分析表示,白宮開始討論移民改革,也反映幕僚相信此舉能化解共和黨的輿論攻勢。數據顯示,過去幾周從墨西哥來美的邊境移民,每天接近8000人次,再度創下新高,以至於共和黨一直以此批評拜登政府。

最新民調也顯示,西裔選民對拜登的態度兩極化,51%滿意其表現,比不滿的45%只多出6個百分點。此外較多西裔選民認為,共和黨更擅長處理經濟、邊境、治安等問題,但也認為民主黨較擅長處理整體移民制度,以及醫療、墮胎等問題。

對於中選形勢,白宮雖然公開表示形勢樂觀,但內部正進行戰略部署,為民主黨可能失去國會控制權做準備。據悉,假設國會落入共和黨手中的話,拜登只能透過行政命令頒布某些措施,例如延續奧巴馬時代的「童年入境暫緩遣返計劃」(DACA),讓追夢一族(Dreamers)繼續留美。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