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設對華大戰略委員會 美澳日防長矢言加強軍事合作

由左至右:濱田靖一、奧斯汀及馬爾斯。REUTERS/網圖

美國傳媒報道,由15名民主黨、共和黨甚至無黨籍參議員組成的跨黨派組織,正尋求成立一個新委員會,負責規劃和制定美國針對中國的「大戰略」。與此同時,美國、澳洲和日本三國的國防部長同意加強軍事合作,抗衡中國在印太的影響力。

《國防新聞》報道,除上述15名跨黨派參議員,還有12名共同提案人,其中大多為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希望藉由提出此一法案,作為美國國防授權法的修正案。參院可望於本月對此展開辯論。

這個中國大戰略委員會將借鏡2019年國防授權法成立的網絡空間日晷委員會,界定建立穩定國際秩序所需的若干具體措施,負責提供可行建議,保護並加強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而網絡空間日晷委員會曾就改善美國網絡安全,提出80項建議。

至於中國大戰略委員會將有兩年時間,形成政府一體途徑,亦即整個美國政府、跨部會、公部門與公共機構應對中國的共同做法,作為華府在美中關係政策上的指引。

另一方面,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澳洲國防部長馬爾斯和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上周六舉行會談後,同意在對華政策方面加強軍事合作。

3人在美軍太平洋區總部會後表示,對於北京在台海和此地區的行徑,深表關切。

馬爾斯說:「我們關注維持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然而,我們看到,隨著中國尋求以我們從未見過的方式塑造它周邊的世界,這樣的秩序也在印度太平洋受到了壓力。」

美國正推動外交攻勢以抗衡中國在印太的影響力。上月29日,華府宣布援助太平洋多個島國8.1億美元(634800多萬港元),用以加強美國在當地的外交部署。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上周出訪日本與南韓時表示,美方會無所畏懼且毫不遲疑地在包括台海在內的整個亞洲地區展開行動。

賀錦麗同時訪問首爾和南北韓板門店非軍事區,以展現華府捍衛南韓力抗北韓的決心。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