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理基金:港股黎明前黑暗 下行空間有限 可撈科網股

港股時光倒流,恒指重返11年前17000點水平,惠理集團(806)董事總經理、客戶投資組合管理聯席主管鄧偉志認為,港股第四季或接近見底,除非有重大事發生,否則下行空間有限,惟升市則有待明年。他建議,投資者短線應較為保守,資金泊入電信、房地產信托基金、基建等防守性高的股票,與此同時可以慢慢部署增持科網股等增長股。

港股跌跌不休,他認為目前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時期,除非有重大事發生,否則港股的下行空間有限,惟股市大升則有待明年,而個人最擔心的短線風險為美金持續強勢,或令一些新興市場出現主權違約危機,導致整個投資氣氛變得更差。

A股暫看高一線
他續指,從短線來看,公司偏好A股,因為港股的流動性及外資參與程度較高,環球氣氛差對港股的影響較大,相反對內地股市的影響較細,故防守性較高。不過,下年若如公司所料美國放慢或停止加息,港股的潛力較高,以中線來看,港股的值搏率更高。

投資策略方面,他認為由於環球資金流向具挑戰性,投資者短線應較為保守,選擇防守性高的電信、房地產信托基金及基建股,息口不算差,志在穩中求勝,與此同時可以逐步開始部署趁低吸納科網、高端消費股等增長股,預計下年會將有不錯的回報。他補充,電訊股的大數據及雲業務需求仍在,故中長線是一個好投資。

美國軟著陸機會漸小
美國聯儲局上月加息75點子,鄧偉志預計未來一至兩季美國仍會繼續加息,至於美國經濟可否「軟著陸」,公司認為機會越來越小,歐美及環境經濟將會具挑戰性。他續指,在此前提下,認為中國好大機會於明年第一或第二季推出多項利好政策,支持經濟,如果中央於第二季逐步放寬疫情政策,將會是一個好時機,而屆時歐美市場將步入衰退。他提及,如果美國聯儲局發出的加息訊號越強烈,令整個市場預期加息會持續發生,個人反而認為加息周期越接近尾聲。

內房股近日反彈,鄧偉志表示,內房政策開始改變,中國銀保監曾稱房地產金融泡沫風險已降低不少,投資者可以留意高質素、獲政府支持發債的內房股,公司亦開始留意內房股及債。

看清惠理基金最新表現及持倉?

資料來源:惠理基金文件

鄧偉志建議,第四季防守板塊可吼電信、房地產信托基金(REIT)及基建股,同時可逐步開始吸納科網、高端消費等增長股。

惠理價值基金,今年首8個月累跌逾26%,同期恒指跌13.1%。 註:A類別美元基金成立於1993年4月1日,在2002年4月12日已停止發行,另外於1996年成立的B類別基金亦已於2009年停止發生,現時只接受2009年起成立的C類別基金。3個類別均投資在同一基金。

惠理價值基金最大倉位是台積電、美團(3690)及貴州茅台,分別佔9.3%、8.2%及7%。

惠理高息股票基金,今年首8個月下跌約19%,同期MSCI所有國家亞洲(日本除外)指數下跌17.3%。註:A1類別美元基金在2002年成立,A2類別美元每月分派在2012年成立,A類別人民幣非對沖累積在2014件成立,目前均接受認購。

惠理高息股票基金最大持倉是中電信、台積電及三星電子,分別佔6.4%、5.9%及5.1%。

將推ESG概念產品
另外,近年ESG(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投資概念備受關注,鄧偉志表示,公司於未來一至兩季將推出ESG概念的新產品,亦有計劃投資更多在ESG業務及招聘相關人手。

他提及,現時好多在市面上的ESG產品均以環球投資為主,但公司專注於大中華及亞洲地區,所以會留意適合該地區推出的產品,以提高產品創新度。他指出,始終內地及香港市場的ESG披露不是盡善盡美,在資料蒐集方面要「做好多功課」,未必好容易搵到好的ESG報告,反而在公司的營運報告中可以抽取到所需要的數據,而惠理有自己的一套ESG評分機制。

被問及今年有否增添ESG業務的人手,他表示沒有太大的改變,但一直有計劃投資更多在ESG及招聘人手,因為公司認為ESG是一個未來好重要的長期因素,尤其是在大中華區,公司將會繼續鞏固ESG的領導地位,並增加資源。

回應裁員:現時人手分配還好
惠理於今年中秋節前裁減至少12名員工,包括高級基金經理、高級證券分析員等。該公司表示,事情已過去,現時公司人手分配還好。鄧偉志認為,不少金融機構都有裁員,公司並不是逆勢而行,相信公司未來發展會朝著正確方向前進,重點投資認為有增長的地方,而在過去三年的確是艱難,尤其是公司專注大中華地區,面臨很多挑戰。不過公司資金雄厚,未來會捉緊機會,向上一層樓。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