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頓等組織集會 籲恢復中學公平錄取

寇頓(發言者)等多位民選官員出席集會。

轄管布碌崙賓臣墟等華人區的州眾議員寇頓(William Colton)攜多位民選官員及多個社區組織在9月29日集會,以期恢復初中生與高中生的公平錄取程序。據悉,接下來的三至四周內,學監會聯繫各個學校詢問校方意見。因此,家長可聯絡學校、家長教師會(PTA)、及所在的學區教育理事會(Community Education Council,簡稱CEC)就錄取程序等問題發聲。

此次集會於當天下午5時,在福哈明頓公園大道(Fort Hamilton Parkway)7305號舉行,吸引了以華裔為主的逾百位各族裔家長攜孩子出席。據寇頓介紹,他有一位正努力幫助的選民。該選民有一名即將念高中的特殊教育孩子。孩子在中學接受了個別教育計劃(IEP),並因情緒問題接受了心理醫生的治療。孩子的問題之一是不能乘坐公共交通。為此,孩子的家長選擇了允許孩子步行上學的多個高中,但孩子沒有得到其中任何一個選擇。相反,孩子被分配至需要乘公共交通前往的學校。

據寇頓介紹,孩子的父母與校方溝通後,校方稱需要獲得醫生的證明。他們去看了已為孩子治療了四年心理醫生,並由心理醫生寫信證實了孩子會出現焦慮症,且無法乘坐公共交通。對此,市教育局表示不承認情緒障礙問題有資格獲得醫療豁免,並拒絕了豁免。此後,市教育局給了孩子更多需乘公共交通前往的學校來選擇。

寇頓說,這是這個系統如何失敗的一個例子。它並未考慮到孩子的最大利益與需要。雖然上述例子這可能是一個極端的例子,但成千上萬的其他孩子被安置在他們對這些學校的課程不感興趣的學校。他們別無選擇,因為他們選擇的12個學校都被拒絕了。他們被安置在一所他們沒有選擇的、而是通過有缺陷的系統選擇的學校。我們感謝市教育總監班克斯(David Banks)承認聽到了父母們說的問題,但我們也需要幫助那些被分配到不當選擇的孩子們。這就是我們必須爭取的、必須大聲疾呼的重要目標。

寇頓說,作為家長,我們必須要求設立熱線,以讓市教育局聽取這些家長的訴求,對現行制度令他們失望的事實表示同情,對現行制度導致20%的孩子未得到其上學的12種選擇中的任何一個的事實表示同情。

李凱健說抽籤錄取傷害學生

市議員李凱健(Ari Kagan)說,抽籤錄取是對學生的傷害。他的孩子就是通過努力學習進入的特殊高中。他對篩選錄取、天才班、及特殊高中表示支持,並希望可增加更多特殊高中等好學校,以為更多學生提供機會。

布碌崙第20學區教育理事會主席史托威(Steve Stowe)說,在接下來的三至四周內,學監會聯繫學校詢問校方意見,比如是否想在學校恢復一個經過學術篩選的項目。學監將與學校領導團隊及家PTA進行交流。因此,家長們需要讓他們的聲音被聽到。希望家長們除了聯繫學校發聲外,也聯繫你所在的CEC。州眾議員白彼得(Peter Abbate)、市議員韋娜芙(Inna Vernikov)的華裔代表狄鐘琪、國會議員馬麗奧(Nicole Malliotakis)的代表等民選官員及其代表出席此次集會,呼籲家長們團結起來發聲,以恢復初中生與高中生的公平錄取程序。

本報記者張之銘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