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南學聯創業大賽 助力留學生投入創業

比賽現場主辦方與學生參與者合影。受訪者提供

由美西南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SW-CSSA)、南加州中華高校校友會聯盟創新投資委會及美中創投機構、風險基金聯合舉辦的「2022美西南創業大賽」,經過歷時一個多月的徵集、初選等預選程序後,25日下午在聖蓋博市進行了最終一輪決賽。同時邀請優秀青年創業者進行了「關於創業那些事兒」及「後疫情時代投資說」為主題的兩個圓桌會議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教育組王群、郭晉領事應邀出席。

美西南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主席錢天慧在致辭時表示,在時代迅速發展的今天,需要與時俱進,建立創業意識,培養創新精神,符合未來對於新一代年輕人的要期待。為了幫助所有擁有創業精神的留學生和畢業生們,我們舉辦了本次2022年美西南美西南創業大賽,本次大賽還有65所大學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共同參與協辦。希望本次大賽能夠為留學生、創業者和投資人打造零距離交流平台。

威誠資本(Uphonest Capital )創始合伙人郭威在發言中指出,在近五年看到第一代新移民和留學生創業項目的成長態勢良好,他看好未來十年來自中國的第一代創業者不僅是在美國、而且是在全世界的創投圈內將會建立起越來越大的影響力。

他表示,留學生們提出了幾個可以考慮的創業方向,包括跨境(供應鏈)出海項目,有比較明顯的機會,這方面有領先市場半年以上的優勢。目前他的公司已經參與投資了一百多家第一代的華人初創公司。

他指出,創業是少數人做的,但是創新是大部分人都可以做的,即使去大公司工作,在工作中也應該具有創新思維。

通過初選進入決賽輪的八家新創企業當天先後進行了路演、回答現場專業評委的提問,再由評委無記名投票和評分之後,最終由華人新生代創立的,專注於智能無針注射藥物遞送和長期遠程居家醫療數據管理的NovaXS生物科技公司獲一等獎,革新傳統農業種植技術,依託新型種植基質「水基綿」打造全套工業化解決方案的Plan-T 草木計劃獲二等獎,用Pet Tech+SaaS的雙模式,以流量和工具為產品設計核心的AI智能化寵物培訓互動平台Traini Inc獲三等獎。美西南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理事長滿建營、南加州中華高校校友會聯盟會長張鳴、劉佳科分別向獲獎者頒發了獲獎證書。

賽後的 「關於創業那些事」及「後疫情時代投資說」 兩個專題圓桌會議上,在全美留學生創業生態圈展露頭角的優秀青年創業者劉佳科、滿建營、孫驥野、唐三強等與現場的留學生們分享了各自的創業心得、包括失敗的經驗,同時面對近期的世界經濟下行趨勢,他們也各自提出了展望和應對預案。本報記者陸新洛杉磯報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