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教學院推「正步人生」為制服團體辦中式步操課程

懲教署由今年7月起,全面採用中式步操,同時,香港懲教學院亦展開「正步人生」計劃,為不同輔助部隊和青少年制服團體舉辦中式步操課程,訓練他們成為「種子導師」,除為各制服團體未來引入中式步操打好基礎外,亦以中式步操為楔子,引領青少年深入認識國家和增強民族自豪感。記者劉漢權

懲教署中式步操導師懲教主徐沃延表示,今年7月起,懲教署全面採用中式步操,除有助維持懲教人員的嚴正紀律外,亦可培養人員的愛國情懷及對國家的歸屬感。香港懲教學院亦於同月展開「正步人生」計劃,為不同輔助部隊和青少年制服團體舉辦中式步操課程。

輔助部隊和青少年制服團體舉辦中式步操課程情況按組圖瀏覽:

民安隊派出33名行動及訓練組職員、民安隊長官及隊員參加香港懲教學院「正步人生」計劃並完成課程。

香港懲教學院為不同輔助部隊和青少年制服團體訓練成為「種子導師」。

香港懲教學院自7月起開展了3班「正步人生」計劃的中式步操導師課程。

課程涉及5個制服團體及輔助部隊。

「種子導師」要完成一系列個人與團體的步操動作,更加重要能發出中式步操的口令去指導隊員。

「種子導師」要完成一系列個人與團體的步操動作,更加重要能發出中式步操的口令去指導隊員。

「種子導師」將完成課程後掌握到的中式步操技巧及禮儀之後,會回到各自的部隊教授給隊員。

「種子導師」將完成課程後掌握到的中式步操技巧及禮儀之後,會回到各自的部隊教授給隊員

「種子導師」將完成中式步操訓練的青少年隊員,轉介香港懲教學院作延伸培訓,包括接受國家安全教育和生涯規劃發展等。

「正步」是中式步操其中一種基本步法。

「正步」是中式步操其中一種基本步法。

「種子導師」要按隊員當時情況作出指導。

徐續稱,「正步」是中式步操其中一種基本步法,自7月起開展了3班「正步人生」計劃的中式步操導師課程,涉及5個制服團體及輔助部隊,包括民安處/民安隊、香港航空青年團、香港海事青年團、醫療輔助隊及香港航海學校,至今超過60名「種子導師」完成課程,繼續將中式步操的種子散播,為各制服團體未來引入中式步操打好基礎,另外,藉此推廣愛國情懷及對國家的歸屬感,更加認識國家和認同國民身分。

輔助部隊和青少年制服團體舉辦中式步操課程:

為期5天的「中式步操導師訓練課程」,以培訓「種子導師」。

「中式步操導師訓練課程」期間亦會介紹人工智能多元化步操學習。

「中式步操導師訓練課程」期間亦會介紹人工智能多元化步操學習。

懲教學院亦展開「正步人生」計劃,為不同輔助部隊和青少年制服團體舉辦中式步操課程。

香港懲教學院將為不同青年團體推廣中式步操,引領青少年認識國家和認同國民身分。

香港懲教學院將為不同青年團體推廣中式步操,引領青少年認識國家和認同國民身分。

懲教署一級懲教助理劉志雄表示,正步人生計劃共分為三個階段,首先是一個為期5天的「中式步操導師訓練課程」,以培訓「種子導師」,內容包括基本原地動作、行進間動作、升旗儀式、步操時流程及教學,期間亦會介紹人工智能多元化步操學習。

訓練課程有考試部分,「種子導師」要完成一系列個人與團體的步操動作,更加重要能發出中式步操的口令去指導隊員,從而完成一系列的動作,另外,要按隊員當時情況作出指導。「種子導師」將完成課程後掌握到的中式步操技巧及禮儀之後,會回到各自的部隊教授給隊員,特別是青少年隊員。最後是「種子導師」將完成中式步操訓練的青少年隊員,轉介香港懲教學院作延伸培訓,包括接受國家安全教育和生涯規劃發展等。

懲教署介紹「正步人生」計劃情況按組圖瀏覽:

懲教署介紹「正步人生」計劃,為不同輔助部隊和青少年制服團體舉辦中式步操課程。

懲教署中式步操導師懲教主徐沃延。

懲教署一級懲教助理劉志雄。

民眾安全服務處行動及訓練主任陳明德。

香港航空青年團步操訓練組主管譚國強上慰。

民眾安全服務處行動及訓練主任陳明德表示,民安隊計劃於本年底正式採用中式步操及步操禮儀,早前亦有邀請駐港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到來協助隊員提供基本中式步操訓練及升旗訓練,今年7月初,派出33名行動及訓練組職員、民安隊長官及隊員參加香港懲教學院「正步人生」計劃並完成課程,該批「種子導師」現為超過600名隊員及義工提供中式步操訓練。

香港航空青年團步操訓練組主管譚國強上慰表示,團隊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採用中式步操訓練及操場禮儀,目的是令團員增強國家認同感,另外是體驗團隊對祖國及特區政府的莊嚴承諾,他們有30名團員完成「正步人生」計劃,並已在團隊內作為中式步操訓練導師。

懲教署表示,未來日子,香港懲教學院將步履不停地為不同青年團體推廣中式步操,籍此引領青少年認識國家和認同國民身分,走出「正步人生」。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