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喊口號

跟小朋友聊天,他問我為甚麼那麼討厭口號。

  我說,因為大部分的口號都硬生生簡化了語言(尤其是政治口號),簡化了語言也就簡化了思維。這也就令大部分口號喊得愈起勁的人,頭腦愈簡單。

  語言是思維的表達,除了情感之外,還有邏輯和文化,這些,都不是一句響亮的口號可以包括的。語言有上文下理,要承前啟後,但口號不用,口號只貪爽口。

  口號多數被用來鼓動人心,也就是挑起人的情緒。比起用語言鼓動情緒,口號無疑更有效。所以那些革命家都喜歡發明一些口號喊出來,喊得雲天響,聽在群眾耳\xf9奡N很震撼,於是大家跟著喊,驚天動地,群情激憤,不須用腦子,也不去理會道理,也不想合不合乎邏輯。

  口號鏗鏘有力,可以掩蓋許多東西,所以大多數的口號都經不起邏輯思維的推敲。甚麼「堅決擁護」、「徹底打倒」之類,就是不講道理,不可推敲,一推敲就「堅決」「徹底」不起來了。

  一個地方只要口號一多,語言必然萎縮,語言萎縮之後,頭腦必然僵化。然後就是眾人一口,只管說口號式的乏味語言,所用詞彙也漸漸歸邊,來來去去都在一種口號模式中打轉,喊一句出來是口號,說一堆出來還是口號。僵化的腦袋製造僵化語境,僵化的語境培養出更多僵化的頭腦,幾十年前說那幾句,幾十年後還是那幾句,閉著眼睛聽,好像時光停留了沒有往前走過。口號喊得多的地方的人,大多這種樣子。

  因此之故,我跟小朋友說,不要動不動就喊口號,那樣會令你變成一個沒有腦子的 瓜。並且還要遠離那種只會說「口號語」的人,這種人要不是躁狂症患者,就是已經腦子僵化的悶蛋,又或者,是個看風駛舵的馬屁精,跟這種人交往,會妨礙人生。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