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不了就好好過吧

媒體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威少從容應對進行發言。資料圖片

湖人隊27日迎來了新賽季首個訓練日。其中,今年夏天被捲入交易流言的威少成為了焦點,湖人隊主帥哈姆直言威少將擔任球隊新賽季首發。哈姆給出這樣的承諾,其實也有他的道理。

湖人訓練營第一天,主教練哈姆就對威少是否首發表了態,他說:「肯定的,他在今天的訓練中衝鋒在前,表現得很好,帶來了許多活力。」訓練營剛開始,哈姆就給出這樣的承諾,挺令人意外的,畢竟湖人在一號位有威少、貝弗利和施羅德,哈姆可以用「訓練營剛開始,還需要觀察」等官方辭令將提問敷衍過去,但他直接拿出了答案。最近這幾個月的威少,大體經歷了眼看要被交易-可能改打替補-主帥承諾首發的過程,究竟發生了甚麼,讓威少在湖人的地位「轉危為安」?

客觀講,湖人是想送走威少的,但他們發現運作前提是要搭上一兩個首輪籤,看著威少的到期合同,湖人覺得這樣做有點不划算,倒不如等到賽季中期,或者乾脆堅持到賽季結束合約到期。

湖人這邊有「算盤」,威少這邊有行動。在上賽季結束後不久,威少就投入到訓練中,開練時間要比往年早不少。當哈姆上任時,威少親自來到發布會現場,表達了對新任主帥的支持。

在休賽期交易流言瘋狂輸出的時候,威少始終保持職業精神,沒有在媒體面前表達任何不滿或者消極情緒,弄得湖人總經理佩林卡都有些不好意思,公開稱讚威少人品高尚,職業道德卓越。當哈姆提出為威少設計新的戰術角色,威少積極回應,反復表示配合教練和球隊的任何安排。

在湖人媒體日前,威少把幾位資深記者請到了他的公司辦公室,回答了媒體和球迷關心的問題。威少這樣做是避免自己在媒體日成為焦點,造成隊友們尷尬,提前一步將問題解釋清楚,保障隊內氣氛和諧。

身處交易傳聞的漩渦,整個夏天遭到猜測、批評、嘲諷甚至謾罵,威少依舊保持著職業球員的風度和氣度,用職業的方式處理一個個棘手的問題,這就要比很多自我意識濃重,任性胡鬧的球星強。最起碼,威少是誠懇的。在他兇悍的外表下,有著細膩的內心。

當然,球員還是要用比賽說話,上賽季的威少與湖人有些不搭,但湖人也考慮到一些比較現實的問題。威少是湖人上賽季出勤率最高的,他打了78場,珍妮-巴斯都承認,威少最起碼穩定,需要他打的時候就能衝上去。

威少出勤是穩定,但詹眉不行,因為傷病擋路,詹眉威上賽季總計在一起打了21場球,這個比賽樣本很小,連基本的磨合時間都不夠。況且威少自己說了,為了贏球,讓他幹啥都行,先打首發,如果不行,再換到替補,有貝弗利和施羅德在,湖人一號位人手充足。上季的威少,一直放不下前MVP的身段,如今的威少,至少在態度上有了改變。既然離不了,那就找到最好的方式,繼續過下去吧。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