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加大校園試點新計劃 助弱勢社群高中生入讀

加大系統屬下六所校園將實行試點計劃,為高中生提供升讀途徑,圖為戴維斯加大校園一景。戴維斯加大

非牟利教育網站EdSource報道,為了遵從去年州府預算要求,加大擬於2023年秋學期建立「雙重錄取計劃」。該計劃已提交加大校董會屬下學術事務委員會審議,計劃的對象是成績平均積點(GPA)最少3.0,但未完成所有報讀加大所規定的A-G科目的學生,他們將獲發指定加大的有條件錄取通知信,但必須首先入讀社區大學,完成較低年級的課程。

A-G科目包括數學、科學、歷史、英語、藝術、外語和可選修課程,並非所有高中設立所有A-G課程。在該場加大委員會會議上提供的數據顯示,加州3,700間高中當中,去年僅1,867間提供整組A-G科目。

去年約有1萬名報讀加大的申請者不符合錄取資格,當中約3,700人的GPA為3.0或以上。未符資格的大一申請者大多數來自代表不足的社群,包括非裔、拉美裔、低收入和家庭中首位報讀大學的學生。

加大計劃將於明春向合資格的高中畢業生發信,邀請他們參與。計劃將試驗3年至2025至26學年,但相關服務將延長直至2025至26學年學生準備轉學升讀加大,或會花多2年或以上。

加大教務長布朗(Michael Brown)向校董提到,不少申請加大的學生經常不知道他們還沒完成所有A-G課程,希望透過今次計劃讓他們在社區學院完成所需課程後成功升讀加大。

加大系統一直被批評既難入讀又複雜,這次試驗計劃正是加州給予學生更多機會轉學升讀加大的最新做法。

但該計劃僅適用於戴維斯(Davis)、爾灣(Irvine)、默賽(Merced)、河濱(Riverside)、聖他芭芭拉(Santa Barbara)和聖他告魯茲(Santa Cruz)6間加大,原因是該6校已有轉學錄取擔保計劃,是洛杉磯、柏克萊和聖地牙哥三所加大校園目前沒有的。學術事務委員會希望後三校可被納入新計劃。因該三校未設現行擔保錄取計劃,增加擔保生只會排除其他學生,畢竟該三校是加大九所校園中競爭最激烈的。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