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美意」 用家難以「拒絕」

據The Verge報道,Mozilla一項新研究發現,即使用戶告訴YouTube他們對某些類型的視頻不感興趣,類似的推薦也會不斷出現。

Mozilla研究人員研究了2萬多名YouTube用戶的視頻推薦數據,發現「不感興趣」、「不喜歡」、「停止推薦頻道」和「從觀看歷史紀錄中刪除」等按鈕在阻止類似內容被納入推薦方面基本上無效。報告發現,即使在最好的情況下,通過這些按鈕控制的推薦視頻中,仍然會有超過一半與用戶稱不感興趣的內容類似。在最糟糕的情況下,這些按鈕幾乎無法阻止類似的視頻出現。

為了從真實視頻和用戶中收集數據,Mozilla研究人員招募了志願者來使用其瀏覽器擴展程式RegretsReporter,在參與者觀看的YouTube視頻上加了一個通用的「停止推薦」按鈕。在後端,用戶被隨機分組,每次點擊按鈕時都會向YouTube發送不同的信號——不喜歡、不感興趣、不推薦頻道、從歷史紀錄中刪除,還有一個對照組,不向平台發送任何反饋。

研究人員用從超過5億個推薦視頻中收集的數據,創建了超過4萬4000對視頻,每對包括一個「被拒絕」的視頻和一個隨後被YouTube推薦的視頻。然後研究人員自己或使用機器學習來確定推薦內容是否與用戶拒絕的視頻過於相似。

與對照組相比,發送「不喜歡」和「不感興趣」信號在防止不良推薦方面僅「略微有效」,分別防止了11%、12%。「不推薦頻道」和「從歷史紀錄中刪除」按鈕稍微有效一些,阻止了43%和29%的不良推薦,但研究人員表示,該平台提供的工具仍然不足以避免不需要的內容。

研究人員表示:「YouTube應該尊重用戶分享的關於他們體驗的反饋,將它們視為人們希望如何在平台上度過時間的有意義的信號。」

YouTube發言人埃爾南德斯(Elena Hernandez)表示,這些做法是有意為之,因為該平台不會嘗試阻止與某個主題相關的所有內容。但她也批評這份報告沒有考慮YouTube的控件是如何設計的。「重要的是,我們的控制不會過濾掉整個主題或觀點,因為這可能會對觀眾產生負面影響」,埃爾南德斯說,「不感興趣」選項會刪除特定視頻,而「不推薦頻道」按鈕會阻止該頻道在未來被推薦。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