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碌崙圖書館資訊自由 允兒童借閱禁書遭抨擊

確保資訊自由流通與保護兒童免受色情書刊荼毒之間,教育工作者一直處於兩難。在全國多州推出禁書措施的情況下,布碌崙公共圖書館反其道而行,堅持圖書館的使命就是傳遞資訊,容許13至21歲年青讀者透過數碼圖書館閱讀禁書,因而受到不少抨擊。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布碌崙圖書館推出「書本解禁」(Books Unbanned)計劃,向13至21歲年輕讀者免費發放數碼借書證「一段時間」,讓他們得以接觸圖書館所有電子書,包括一系列禁書內容涉及性剝削、種族歧視等敏感議題。

布碌崙公共圖書館表示,「傳播資訊」是圖書館的使命之一,隨著愈來愈多州禁書,令其感到有需要幫助讀者,因為文學可以令人更加了解自己、了解世界,看到新事物。

紐約公共圖書館及皇后區公共圖書館也有推出類似計劃,讓讀者在「數個月內」可以免費閱讀禁書。

不過,有支持禁令的人士認為,避免兒童接觸涉及性剝削、種族歧視、性別認同等內容的書刊,是保護小孩免受不良資訊污染。目前26個州近3000間學校實施禁書令,有反對人士認為,禁令窒礙了年輕人討論和理解敏感議題,同時也規限了LGBT少數族群的權利。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