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濃度高有損呼吸道 政府學界合作研究區域控制策略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所長劉啟漢表示,本港過去兩周氣溫偏高,風速較慢,臭氧難以流通並不斷累積,因此臭氧濃度逐漸升高。於臭氧會刺激並損害呼吸道,導致短期健康風險升高,因此治理污染物中的臭氧及光化學煙霧污染十分重要。

科大環境研究所與環保署今日聯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由環保署牽頭,並由來自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理工大學和科技大學學者組成的大氣合作研究團隊展開的大規模研究計畫。計畫致力於「研究和制定科學的區域臭氧和光化學煙霧控制策略」,旨在對導致香港和大灣區的臭氧和煙霧污染形成的排放源、污染傳輸路徑及傳輸演化過程等提高認定認識。計畫同時有包括廣東和澳門眾多國際專家和大氣研究團隊參與。

新聞發布會情況請點擊組圖瀏覽:

劉啟漢介紹2011年以來空氣污染物的變化情況。

左起:劉啟漢、梁啟明、Donald R. BLAKE,和Douglas WORSNOP回答記者提問。

研究團隊利用無人機監測垂直範圍內的臭氧濃度。

劉啟漢介紹採樣罐。

Donald R. BLAKE講解不同國家城市的揮發性有機物情況。

劉啟漢指出,在過去20年,香港、澳門及廣東省政府大力實施各類減排措施,各項污染物濃度顯著下降,但大氣中臭氧的濃度仍然很高,並仍處於上升趨勢。

他稱,過去兩周,由於香港的氣溫持續偏高,風速較慢,導致臭氧難以流通並不斷累積,因此本港臭氧濃度逐漸升高。而由於臭氧會刺激並損害呼吸道,會導致短期健康風險升高,因此治理污染物中的臭氧及光化學煙霧污染十分重要。

相關新聞:

雷暴警告生效 空氣污染或達甚高:https://bit.ly/3DAdgpC

團隊利用儀器探測臭氧濃度(右)及風力(左)。

環保署助理署長(空氣質素政策)梁啟明介紹這項跨越多年的綜合研究計畫時表示提出5點,首先會在香港不同區域架設先進研究儀器,在近地面持續和實時監測對臭氧和煙霧形成具有重要貢獻的活性前體物種的變化。而由於臭氧是由空氣中的活性前體物,在陽光下經光化學反應形成,因此,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Donald R. BLAKE教授強調,「如果不能正確識別和掌握該地區的活性揮發有機物,污染控制就會無效。」

他續指,其次是建設多站點雷達網絡,連續監測風、臭氧和顆粒物的三維空間變化及其對香港空氣污染的影響。第3點是建設綜合海陸空全方位監測和採樣平台,實現即時和迅速部署以追蹤臭氧污染事件;第4點是建設「黃金標準」揮發性有機物分析實驗室,支持和加強揮發性有機物採樣和來源分析;第5點是利用最先進的光化學模型來綜合分析多項監測結果,評估不同臭氧和煙霧污染控制策略的影響。

此外,由香港和內地頂尖大氣科學研究人員組成的專家科學督導委員會,會密切監察研究成果和進展。赫爾辛基大學教授、Aerodyne Research的副總裁Douglas WORSNOP指出,解決臭氧污染問題需要多團隊、跨領域專家的密切合作,他向環保署協調組該項大規模合作研究計畫表示祝賀。

記者:解青羽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