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疫大將福奇12月卸任 致力培養人才

福奇去年四月在白宮的疫情簡報會上發言。

(星島日報報道)過去兩年多領軍對抗新冠肺炎疫症的白宮抗疫大員福奇,將於今年十二月卸任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和總統拜登的高級顧問等職務,結束他長達接近四十年的公務生涯。但他說不是要退休,而是翻開人生下一篇章,啟發並培養下一代人才。

將於十二月慶祝八十二歲生日的福奇周一發表聲明稱:「我今天宣布,我將會卸任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免疫調節實驗室主管和總統拜登的首席醫療顧問等職務。我將會在今年十二月離開這些崗位,探索我的事業的新一章。」他說:「能夠領導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是我的終身榮幸。」

粉絲搶購福奇肖像T恤公仔

福奇說:「我不是退休。」他曾說會在拜登目前任期結束時卸任,他現在說在打算「追求人生下一篇章」,將來會繼續在科學和公共衞生領域上,激勵下一代科學界領袖,充當也們的導師,協助這個世界作好準備應付未來的傳染病威脅。

福奇於一九八四年獲委任為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至今長達三十八年,當年正是愛滋病在全球各地大爆發的時期。他服務過七位總統,由列根到現在的拜登,但直至兩年多前新冠肺炎爆發後,他的知名度才大增,經常出現在媒體上,總是平靜沉穩、表現專業,在疫情期間讓民眾感到安心。他有話直說的風格為他贏得一大堆粉絲,他們搶購印有他肖像的T恤與公仔,並製作以他為名的調酒。

總統拜登讚揚福奇貢獻良多,維護科學界的誠信,在美國和世界各地拯救了許多生命。他說:「無論你有沒有見過他,他的工作都關乎每一位美國人的生活。因為有福奇,美國更加強大,更有生氣及更加健康。我對他致以最深切的感謝。」

新冠肺炎疫情兩年多前在美國大爆發,至今已累計有九千三百六十多萬人染疫、超過一百萬人死亡。前總統特朗普在任期間,福奇已經擔任白宮抗疫大員,但他經常為了抗疫對策和防疫限制措施與特朗普發生爭拗,更被特朗普公開抨擊。特朗普一度揚言要把福奇革除,但他後來在大選中落敗,改由拜登上台,福奇繼續受到器重。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