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會選區重劃公聽會於布碌崙舉行 各界人士就是否保留新43選區抒己見

數十位華裔會場外高舉標語支持新43選區。 張之銘攝

數十位華裔會場內高舉標語支持新43選區。 張之銘攝

數十位華裔高舉標語及簽名支持朱雅婷發言。 張之銘攝

聽證會現場幾乎座無虛席。 張之銘攝

紐約市議會選區重劃公共聽證會於8月21日在布碌崙舉行,以徵集民眾有關未來十年的市議會選區地圖的意見。多位民選官員與華社代表出席聽證會,並在發言中就是否保留市選區委員會(New York City Districting Commission)提議的新43選區各抒己見。

由市選區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於當天下午3時30分,在布碌貝福大道(Bedford Avenue)1683號的美德加艾維斯學院(Medgar Evers College)舉辦,吸引包括數十位華裔在內的逾百位各族裔民眾參加。

代表賓臣墟等華人區的第43選人現任市議員紀思庭(Justin Brannan)表示,第一輪地圖劃分了具有歷史意義的社區,尤其是在布碌崙南部。通過合併第38選區與43選區,這些選區正被分裂。因此,他希望這個委員會可同意,讓利益共同體相互對抗並抹去一代人來之不易的成果並不是前進的道路。他很幸運能代表一個不斷增長的亞亞裔選區。他也很欣賞推動創建一個新的亞裔選區的努力。然而,它可以在不把整個布碌崙南部顛倒過來的情況下完成。創建任何新選區,都不應該意味著移民社區之間相互競爭。

亞太裔發聲重劃選區工作組(APA VOICE Redistricting Task Force)協調員歐陽蕭安說,賓臣墟特目前分為四個市議會區。在已經廣泛地查看並審查了委員會的草稿後,該工作組要求委員會考慮採用「團結地圖」。 這是一個可以分出兩個亞裔選區的雙贏的局面。包括華策會等機構也支持「團結地圖」。

亞潮萌(Asian Wave Alliance)主席朱雅婷表示,我們感謝市選區委員會在布碌崙第43選區建立了第一個亞裔佔多數的選區,並對此全力支持。布碌崙日落公園及賓臣墟以華人為主的人口在過去十年中激增了42%。但我們社區有關安全等利益仍然被邊緣化、被忽視、並被壓制,以支持其它社區的利益。很多其他亞裔團體建議維持現狀,並建議將布碌崙的華人社區劃在多個選區內。我們不會支持這一點。今天,我們帶來了在請願書中收集的七千個簽名,以支持委員會提議的第43選區地圖。

亞總會會長陳善莊說,在日落公園近20年,這次劃分對亞裔非常有利。這個計劃體現了美國是個民主的國家,並可維護少數族裔的利益。這是他在美40年多來首次見到的情景。保持目前的新43選區的地圖通過,可讓亞裔社區更好地發展。

在該份地圖公佈後,當地社區數天內已有近萬人簽名支持,相信之後會有更多人支持。朱雅婷與陳善莊等代表支持保留擬議市選區委員會的地圖的發言,獲得了在場數十位華裔的陣陣掌聲。

2020年人口普查的數據顯示,紐約市的人口增加了63萬人,致總人口達880萬。根據憲法規定的「一人一票」原則,必須重新繪制紐約市議會的51個選區的地圖,令每個新的選區平均人口為172,631名居民。

此次選區重劃將確保每個選區的人口都在法律允許的5%的偏差範圍內。這意味著當重劃地圖最終確定後,一些街道與社區可能會由與現在不同的市議員來代表。

據悉,紐約市選區委員會渴望聽取所有紐約人的意見,並歡迎民眾通過電子郵件將公開證詞提交至如下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此外,如下市選區委員會網址包含有關公聽會詳情:www.nyc.gov/districting。民眾還可訪問如下網址觀看該委員會此前舉行的相關會議與聽證會: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K2O3IH_vEX1FXX53z8dBw?本報記者張之銘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