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道商住樓火災後3月餘 歸家無期災民告華裔業主

火災災黎包括了各族裔,其中也有華裔住客。

布碌崙日落公園7大道夾54街的公寓大樓發生火災三個多月後,許多災黎仍流離失所,他們甚至無法回到居所收拾個人財物,部分居民於本周決定對業主採取訴訟。

近10名各族組成的災黎16日,在布碌崙的房屋法庭外集會,舉行示威抗議,並宣布他們已決定通過律師將大樓房東告上法庭,除了要求法庭指示房東讓他們盡快回家收拾財物外,也儘速對公寓後進行災後維修。

位於7大道夾54街的54街702號的一棟商住樓是於今年5月2日發生三級大火,導致整棟樓被燒穿,令上百名住客被緊急撤離,損失慘重。3個多月後,至今還有不少受災家庭流離失所,無家可歸。

根據一些示威者,部分居民甚至被房東鎖在大樓外,不准他們回家收拾私人財物。這些受災租戶已之前曾多次舉行集會示威,敦促房東與房客溝通配合,為災戶提供返回的方便,但房東置之不理。

本周二多名受災者於又在布碌崙房屋法庭外舉行集會,宣布說將對房東采取HP訴訟(HP Action)。根據紐約市法規,租戶可以在房屋法庭對房東提起訴訟,以迫使房東進行維修並提供基本服務,例如供暖和熱水等。

根據災黎項法庭提呈的「HP訴訟」中,Who Owns What in NYC網站的資料顯示,大樓的業主是一名華裔,叫林寶珍(Baozhen Lin,音譯),而大樓的管理人則是Moshe Kraus。訴訟將連個人列為答辯人(Respondent)。

根據租客權益團體-睦鄰互助(Neighbors Helping Neighbors)的發言人華申 (Jared Watson),保護每個人的財物是目前最大的問題。雖然火災後一些租戶曾被允許短時間進入樓內家中取出一些個人物品,但其他人根本沒不曾允許進去過。

華申指出,少數被允許進入大樓的租戶說他們的一些個人財物丟失了。在火災發生後失火大樓已被木板、木條圍著。他表示,這些臨時的固定裝置並不是防止潛在的竊賊遠離的萬無一失的解決方案,大樓內外目前可說完全沒有安全措施。

日落公園的州眾議員米坦斯(Marcela Mitaynes)參加了租戶的示威。她表示,因州、市缺乏基本設施,因此在救濟災黎,尤其是為他們尋求住房面對了困難,使許多家庭面臨返回家園遙遙無期的困境。

華申則進一步表示,災黎們要求獲得一個時間表,並在大樓管理人員與租戶之間建立溝通渠道,以便他們對合理期望的回家時間能有所了解。他說,經歷了數月的艱辛,這些受災家庭仍然希望最終能搬回這棟租金穩定公寓大樓,其中不少人在該大樓已居住多年。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