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場暴雨 17水塘9滿溢

香港仔上下水塘存水量均達百分之百。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踏入八月雨季,加上熱帶風暴「木蘭」上周逼近華南沿岸,為本港帶來連場暴雨。最新水塘總存水量急升至近四億四千四百萬立方米,較上周的四億一千八百萬立方米,增加近百分之六。本港十七個水塘之中,共有九個滿溢。

本港踏入八月天氣不穩,熱帶風暴「木蘭」上周逼近華南沿岸,為本港帶來連場暴雨。水頭充足之下,最新水塘總存水量急升至近四億四千四百萬立方米,較上周的四億一千八百萬立方米,增加近百分之六,或二千六百萬立方米。水務署最新數字顯示,截至八月十六日,整體水塘存水量已升至百分之七十五點七二;與去年同期比較,高出近二千四百萬立方米,或四點零二個百分點。

下城門水塘存水量僅5.7%

本港十七個水塘之中,共有九個滿溢,存水量達百分之一百,分別為香港仔上水塘、香港仔下水塘、大潭副水塘、大潭中水塘、大潭篤水塘、大潭上水塘、石壁水塘、九龍副水塘和九龍接收水塘,而石梨貝水塘的存水量亦接近百分之九十六。較為大型的船灣淡水湖和萬宜水庫,存水量則分別達百分之八十五點四三和百分之六十四點五一。至於下城門水塘,存水量只有百分之五點七七,遠較今年五月的百分之二十四點八為低。水務署過去曾解釋,下城門水塘存水量一直維持較低水平,因其與船灣淡水湖相連,主要預留作雨量急增時收集雨水。

本港今年不時遇上極端天氣,令水塘存水量出現飄忽。翻查資料,本港今年初雨量一度偏少,其中四月僅錄得三點五毫米雨量,是一九六一年以來的四月最低紀錄。該月的水塘總存水量為三億二千萬立方米,僅佔總容量百分之五十四點六八,較去年同期少六分一。不過,踏入五月份,本港開始經歷多場大雨,令本港水塘存水量一度急升近百分之十五,開始「追回落後」,重返去年水平。

「木蘭」水頭足 8月今年最高

值得留意的是,熱帶風暴「木蘭」吹襲之下,本月單是首半個月的降雨量已達四百六十七點二毫米,高出今年任何一個月份,令最新水塘總存水量,進一步較去年同期高出四點零二個百分點。

天文台近日曾表示,各大全球電腦模式對該擾動的高空環流預測頗為一致,近日會有類近的氣旋性環流,自東向西橫過南海北部,靠近廣東沿岸。無論最終有沒有熱帶氣旋生成,廣東沿岸都會受相關的雨帶影響,香港的驟雨都會增多,反映水塘總存水量或有機會進一步上升。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