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通脹40年新高 釀大罷工

英國通脹暴升,倫敦超級市場的許多貨品漲價。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通脹進一步加劇,受到食品及能源價格飆升帶動,七月份英國通脹率升至百分之十點一,是四十年來首見雙位數漲幅,牛奶、芝士、麵包、雞蛋價格皆急升。因不滿加薪追不上通脹,多個英國工會據報醞釀秋季大罷工,本周碼頭和鐵路工人將率先發難舉行罷工。

英國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七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上升百分之十點一,創一九八二年二月以來的新高,超越經濟分析家原先預期的百分之九點八通脹率。七月份通脹率也是四十年以來首次出現雙位數升幅,顯示通脹狀況較前一個月進一步加劇。六月份英國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百分之九點四,當時已創下自一九八二年以來新高。

英國上月雙位數通脹率,是自去年初出現這輪通脹升潮以來,七大工業國(G7)當中通脹率最高的國家。英國國家統計局指,帶動七月份通脹的最大因素,是食品價格。當月食品價格按年大漲百分之十二點七,牛奶、芝士、麵包及雞蛋等價格皆現顯著升幅。以二點二公升的一盒全脂牛奶為例,便要賣一點三四英鎊(約十三港元),售價漲幅達百分之十二點六。該局表示:「所有十一種食品和非酒精飲料類別,都對年度通脹率的變化造成上升壓力。」國家統計局並補充說,汽油和柴油價格,以及機票價格漲幅也相當顯著。

牛奶芝士等價格急升

高於預期的通脹率將繼續對英倫銀行(英國央行)造成壓力,繼上月採取二十七年來最大升息行動後,很可能須進一步加息。英倫銀行早前宣布加息半厘,基準利率由一點二五厘調升至一點七五厘,並預期通脹率到今年十月升至約百分之十三點三才見頂。英倫銀行也預期英國將進入衰退,並持續到明年底。

本周早前公布的英國官方勞動力市場報告顯示,英國工人實際工資在第二季下降約百分之四。因不滿工資增幅跟不上大幅飆升的通脹率,多個工會醞釀發起秋季大罷工,其中包括公共服務員工工會。英媒報道,數以百萬計公共服務員工稍後將就是否於發動罷工進行表決。若成事將為自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工業行動,可能導致當地醫院、消防、學校、交通運輸等服務受嚴重影響。儘管工會積極要求改善工資待遇,但政府也表明目前首要任務是壓抑通脹,稱若現階段提高工資恐進一步刺激通脹。

加薪追不上通脹

英格蘭和威爾斯地區的大多數教師早前都獲得加薪百分之五;蘇格蘭的教師加幅約百分之二。兩個數字都低於通脹升幅。教師工會表示,這意味大多數教師的實際工資大幅削減,自二○一○年以來,實際工資已經下降了兩成。在英格蘭西北部柴郡一所特殊學校任教的教師雷切爾說,她每年三萬五千英鎊的薪水未能跟上持續上漲的生活成本。家中有兩個孩子的雷切爾說:「我留意到以往可用三、四十英鎊買到的東西,現在要花六十英鎊。」。

全國鐵路、海事和運輸工人工會近日會相繼罷工,英國國營鐵路網公司一名發言人表示,周四和周六一半的英國鐵路系統的,會沒有列車服務。英國最大貨櫃碼頭費利克斯托(Felixstowe)的碼頭工人,計畫於周日展開為期八天的罷工,這可能會造成從玩具、消費電子產品到服裝和家具等各種商品的短缺。一個工會領導的名為「 受夠了」的組織,則自周三開始在英國各地發起五十場集會,呼籲當局提高工人實際工資、削減能源帳單和對高收入者加稅。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