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長者被送返 院舍爆疫

有確診長者入院五日後被送返院舍,其後院舍有三人確診。

(星島日報報道)確診數字持續上升,再多五千七百多人確診,當局表示,新增確診人士有四分之一是長者,呼籲長者要盡快接種疫苗、求醫及按時服藥。不過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李輝向本報反映,有確診長者入院五日後,由於病毒量低而被送返院舍,其後有多名長者需送往檢疫中心,其中三人確診。李輝表示,雖然當局上月起要求長者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可離院,不過有部分康復長者未持有該證明。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康復者返回院舍後出現傳播,不排除是因為起初確診長者因服用口服藥,令病毒暫時被壓低,之後再出現病徵,呼籲院舍仍須密切監察康復者情況。

第五波疫情期間,院舍成為疫情重災區。近日疫情數字反彈,院舍確診數字亦增加。本身是院舍負責人的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李輝表示,有業界反映部分長者返院時,仍有出現陽性的情況。李輝透露,有位於荃灣院舍的負責人反映,上月下旬有長者確診後送往仁濟醫院,當時有發燒及嘔吐病徵。確診院友連續兩日檢測,CT值三十八,亦即病毒量低。因此院方於入院後第五日將長者送回院舍。

院舍負責人「好勞氣」

院舍負責人要求長者繼續留院,不過院方堅持將院友送回院舍。李輝表示,康復長者返回院舍後,隨即有二十二名附近的院友需送往亞博,其中三名確診長者需送北大嶼山感染控制中心。李輝形容,院舍負責人「好勞氣」,質疑為何第五波疫情過後,仍有相關情況出現。

按照醫管局上月公布,已接種兩針或以上的安老或殘疾院舍出院病人,除了快速測試外,需透過核酸檢測確定為陰性,或CT值大於或等於三十,才可以出院。接種少於兩針的出院院友,則仍需隔離至第十四日,並可選擇在醫院或社區隔離設施等接受隔離。李輝表示,有業界反映部分確診長者未有陰性結果證明,由於醫管局普遍會以復康巴,將確診長者送回院舍,因此院方要求長者回到院舍時,大多只能「硬食」。

李輝表示,目前院舍疫情未算很嚴重,不過Omicron BA.5傳染性高,預料體弱長者有機會受感染。她表示,院舍染疫大多是來自員工於社區感染,或者長者於覆診回到院舍後,造成傳播。她表示,如果可以安排長者先到隔離設施當然最好,不過未知設施能否負荷。

呼吸系統科醫生梁子超認為,上述情況出現有機會源自兩個原因,其中有可能是最初院友確診時,接觸追蹤未夠徹底,令院舍有殘餘的傳播鏈,確診長者回院時碰巧有其他院友染疫。不過梁子超亦表示,由於現時醫院會安排確診長者處方口服藥,不排除長者服用口服藥後,病毒量暫時被壓低,但其後再出現病徵,令回到院舍後出現傳播。

香港仔院舍9人染疫

梁子超提醒,當局安排長者出院時,除了要了解病毒量外,仍應留意各項臨指標,例如患者肺部X光片的數據。他表示,由於長者體質較差,即使病毒清除,亦不代表身體完全復原,建議於康復後第十日進行核酸檢測為佳。

昨日新增五千七百五十七宗新冠病毒確診,再多四名患者離世。醫管局表示,目前有四分一確診病人是六十歲或以上長者,其中入院數字由六月初約四十宗,增至昨日的一百七十二宗,佔昨日新入院人數的六成,留醫及重症長者均佔整體個案八成。香港仔「翡翠長者之家」,共七名院友及兩名員工染疫,由於個案分布在不同樓層,因此全院院友需要檢疫。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