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九龍城鼠患全港之冠 街坊夜巡後巷拍鼠蹤 促政府撲滅

新一屆政府雷厲風行打擊全港衞生黑點,推出新一波清潔大行動之餘,同時公佈各區合共六百多個不同種類的衞生黑點,其中九龍城區有二十五個鼠患黑點,位列全港之冠。有九龍城街坊多年來不忿政府滅鼠不力,飽受老鼠橫行滋擾,自發深夜巡查滿佈垃圾的後巷,追查老鼠行蹤,用手機拍下鼠輩群出覓食恐怖的片段,放上社交平台,向當局施壓,促請加強滅鼠力度,又提議改進誘殺滅老鼠的方法。有當區組織亦指出,老鼠太多,又不怕人,有街坊曾遭老鼠咬傷,出入也提心跳膽。

今年二十五歲、任職飲食業的麥先生,在土瓜灣居住了多年,一直備受鼠患問題困擾。他說:「無論是住宅和街上,隨時都有老鼠出沒。」他說,九龍城鼠患嚴重,主要原因是區內食肆林立,不少沒有妥善處理廚餘和垃圾,「大多數都是掉在後巷地上就算,沒有放進有蓋的垃圾桶內,於是吸引老鼠前來開大餐。」

屢向食環投訴仍無改善

麥先生曾多次向食環署投訴,但區內鼠患一直未見改善。為向當局反映問題嚴重性,去年三月開始,他獨自行動,深夜時份走入黑麻麻的後巷,拍攝大批老鼠在垃圾堆覓食的畫面,再將短片上載社交平台,「希望食環署睇到,可正視這區鼠患問題,開始做嘢。」

為方便拍攝,麥生會以強力電筒照射老鼠。

麥先生稱,他每星期出動兩晚,多巡視新山道和北帝街的後巷,「因為我住附近,而且這兩條街特別多食肆,所以後巷很多老鼠。」為方便拍片,每次都帶備強力電筒,「後巷太黑,要有射光才拍到,而且要跟老鼠保持距離,一定不可以穿拖鞋,以免被老鼠咬傷。」另外,他準備醫護手套、火鉗和消毒酒精,「手套有機會沾有病毒,試過一晚換十對。一旦發現死老鼠,用火鉗拾走鼠屍,回家後立即沖涼消毒。」

手套防病毒 一晚換十對

除了拍片,有時他還會落手清理垃圾,又或放一些捉老鼠的膠板,「所以每次大約都要用兩小時,有時會有朋友幫手。」他的無私舉動,獲街坊認同,食環署亦多了滅鼠行動,但區內鼠患始終未見改善,「之前走入後巷,可能只看到十多隻,現在有可能看到幾十隻,情況愈見嚴重!」他說,除了老鼠藥和老鼠籠外,食環署應考慮其他滅鼠方法。

九龍城區居民聯會總幹事林博表示,這區的鼠患一向很嚴重,「因為是舊區,地盤、食肆和三無大廈特別多,很多後巷都堆滿廚餘垃圾和泥頭雜物,所以特別多老鼠。」他說,老鼠會源水管爬入屋,咬爛家中物件,「每月都收到三十多宗鼠患求助,有人試過睡覺時被咬傷腳趾,街坊都覺得很困擾,出入都要提高警覺。」

老鼠會沿水管爬入屋。

滅鼠行動須整區同步進行

林指出,食環署以老鼠藥和老鼠籠的方法,作用不大,「老鼠有可能不上當,即使有效用,老鼠要過一段時間才死亡,不立即清理鼠屍,有可能被商鋪家貓吃掉,容易傳播病毒。」他建議整個區所有街道後巷要同時間滅鼠,另外聘請專家實地視察,「找出老鼠竇口後,用紅外線探射槍殺死老鼠,再即場撿走屍體。」他又經常提醒食肆要將垃圾放進有蓋垃圾桶內,「因為多數食肆晚上九時開始掉垃圾,所以又要求垃圾車早點來清理,杜絕老鼠覓食機會。」

林博經常在後巷張貼告示,提醒街坊不要在後巷棄置泥頭雜物。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