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犬與男主人同牀染猴痘

秘魯首都利馬的猴痘患者,展示手上的瘡。

(星島日報報道)肆虐多國的猴痘,最近在法國巴黎出現疑似首宗人傳狗的病例,兩名男子確診猴痘之後,其同牀共寢的一隻寵物狗也遭到感染。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呼籲受感染人士的寵物,應家居隔離二十一天。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周二報道,這兩名男子在巴黎同住,曾分別和其他伴侶發生性行為。知名醫學期刊《刺針》上周發表的報告指出,這兩人六月初在巴黎確診猴痘,症狀出現十二天後,他們飼養的一隻意大利格力犬也開始出現皮疹膿胞,並被驗出跟其中一名飼主同樣的猴痘病毒。

全球首例人傳狗

報告指,兩名飼主在自己症狀出現之後,一直小心翼翼防止愛犬跟其他動物或人類接觸。飼主表示,這隻寵物狗平時會跟他們同,可能舔了飼主之後再舔自己,才導致感染。報告作者呼籲進一步研究,如果寵物患有猴痘,是否需要跟主人隔離。

針對此病例,世衞因應猴痘的首席人員劉易斯表示,在此例之前唯一傳出動物傳人的猴痘病例,是美國有人被寵物土撥鼠傳染。劉易斯說:「我們之前未接獲通報有人傳動物的病例,也沒有狗隻被傳染的病例。雖然在許多層面上這是新的資訊,但這不是令人意外的訊息,這是我們一直在提防的事。」

美國疾控中心呼籲,曾和受感染主人密切接觸的寵物,應在家居隔離二十一天,期間避免和其他動物或人接觸。

有意為猴痘(monkeypox)一詞正名的世組織周二呼籲民眾集思廣益,為這種快速傳播的疾病提出比較不污名化的名稱,並為此設立了網站。專家警告,這個病名可能對猴類和非洲大陸產生污名化影響。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