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特朗普陣營遭邊緣化 共和黨保守路線遇重挫

共和黨眾議員切尼(Liz Cheney)在黨內初選落敗後,評論形容這次無論對切尼家族、共和黨還是保守主義(Conservatism)都是重大轉折,對切尼本人而言,除非她未來另有突破,否則政治前途可能就此完結,而對共和黨來說,奉行數百年的保守主義也被前總統特朗普代表的路線取代。

美聯社報道,56歲的切尼失勢,其實從今年1月6日已見端倪,當時眾院為去年國會騷亂的遇難者默哀,切尼與父親兼前副總統老切尼(Dick Cheney)孤立一側,只有民主黨議員前來與他們握手,共和黨人卻紛紛保持距離,反映黨內已對她避之則吉。若把觀察範圍擴大的話,包括切尼在內,去年眾院表決彈劾特朗普時,投下贊成票的10名共和黨眾議員中,共有8人放棄連任或初選落敗,可見反特朗普陣營已被邊緣化,共和黨若在11月的中期選舉奪得參眾兩院控制權,特朗普路線將成為政黨新的方向。

切尼出身懷俄明州保守派世家,其家族過去50年來,始終是二戰後共和黨的重要成員,也在一定程度上主導了國家政策。老切尼1975年在福特時代擔任白宮幕僚長,其後當選聯邦眾議員,再於老布殊任內出任國防部長,小布殊時代更成為副總統。當時有人評論說,老切尼是國家近代以來職權最大的副總統。

繼承父親影響之下,切尼也在2017年晉身聯邦眾院,隨後成為眾院共和黨的第三號人物,然而她與特朗普決裂後,被政黨褫奪領導層位置,隨後她加入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並且擔任副主席,由於此舉使得委員會有了跨黨派的名份,因此保守陣營極為不滿。

對於初選結果,取代她成為眾院領袖的共和黨議員斯蒂芬尼克(Elise Stefanik)指責,切尼已經淪為眾議長普洛西的「傀儡」,樂見對方敗選。右翼評論員庫克(Charlie Kirk)則說,選民已「唾棄」布殊、切尼、麥凱因(John McCain)家族代表的舊有路線。另1名評論員卡巴塞維斯(Geoff Kabaservice)表示,切尼代表了昔日的共和黨,但相信這個派系將會退出舞台。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