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輒將兒童關入羈押中心 2前法官謀私利判賠2億元

■法庭下令兩名以權謀私的前法官科納漢(左)和西亞瓦雷拉(右),向近300名受害者及家屬賠償超過2億元。 美聯社

聯邦地區法院裁定,賓州2名前法官以權謀私,為了換取回扣報酬,動輒將犯下輕微錯誤的兒童送入牟利性質的拘留所,案中共有近300人受害,2名被告需向當事人及其家屬賠償超過2億元。

綜合美聯社及英國《衛報》報道,賓州中部聯邦法庭在判詞中指責被告西亞瓦雷拉(Mark Ciavarella)和科納漢(Michael Conahan)犧牲兒童福祉換取利益,不但背棄司法誓言、辜負公眾信任,而且行為殘忍、卑鄙,導致大批年輕人受害,許多人患上情緒和心理健康問題,因此2人需支付1.06 億元補償性賠償,以及1億元懲罰性賠償。

分析形容,此案是國家司法史上最嚴重醜聞之一,西亞瓦雷拉和科納漢將青少年送入牟利d 少年拘留所後,歷年來從經營商PA Child Care及Western PA Child Care處收取280萬元報酬。

案情顯示,主犯西亞瓦雷拉本是盧塞恩縣(Luzerne County)少年法庭的法官,宣稱自己奉行零容忍政策,即使是初次犯事青少年也會被判入拘留所,其中年齡最小的人只有8歲,且不少案件情節輕微,往往涉及逃學、亂過馬路、在校吸煙或者偷取小量財物等,西亞瓦雷拉毫不留情,在庭上不但要求被告戴上手銬、腳銬,並在判案後立即帶離法庭,甚至沒有辯解或向家人道別的機會。

醜聞當初曝光後,賓州最高法院撤回大約2300多名兒童的4000宗定罪,現年72 歲的西亞瓦雷拉判囚28年,預料將在2035年獲釋。至於70歲的科納漢則需服刑17 年,但2020年因新冠疫情獲准回家拘禁,目前刑期還剩6年。

與此同時,282名受害人及32名家長在2009年入稟法院,繼續追討賠償,原告少年犯多在2003至2008年間被監禁,其中79人當時未滿13歲。審訊期間有受害人作證說,自己人生已被毀,如同商品般被法官兜售圖利。

聯邦法庭這次審案時也表示,部分受害人因為童年被囚而變得行為古怪,數人後來濫藥甚至自殺,可見2名被告對青少年造成無法彌補的身心創傷,因此必須賠償巨款,法庭計算金額時,先定下每名青少年服刑1天可得1000元,然後按照情況稍微調整最終數字。

其中1名原告律師形容,這次仲裁是重大勝利,無論2名被告有否能力支付賠款,但都代表當初的刑罰違背公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