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阻特朗普重返政壇 敗選切尼欲角逐白宮

眾議員切尼在懷俄明州國會議席的共和黨初選落敗後,明言正考慮在2024年競選總統,她並形容前總統特朗普對國家未來已經造成嚴重威脅。 美聯社

本報訊

資深共和黨籍眾議員切尼(Liz Cheney)在家鄉州懷俄明初選落敗後,暗示有意競逐2024年總統選舉,更指責前總統特朗普已經「嚴重威脅」國家未來,共和黨內的反對陣營應與民主黨、獨立黨派一起,共同對抗這股勢力。

綜合美聯社、NBC及《華爾街日報》報道,切尼17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特朗普已對國家帶來「非常嚴重的威脅及風險」,共和黨內部的反對派、民主黨與獨立黨派應該共同組成「廣大而統一的戰線」,自己亦將加入成為其中一員,讓共和黨回歸昔日的價值觀。當主持人明確追問她會否參選總統時,切尼回答「我正在考慮」。

截至發稿時,懷俄明州眾院席位的共和黨初選已經點算99%選票,切尼的得票率只有28.9%,而得到特朗普支持的政治素人哈格曼(Harriet Hageman),得票率達到66.3%。哈格曼競選期間批評,切尼只顧反對特朗普,忽視了家鄉選民利益,因此不值得連任。

分析形容,共和黨內部雖然凝聚了不少反特朗普人士,陣營也以2024年總統提名為目標,但特朗普在保守派選民當中的影響力仍如日中天,短期之內難以撼動。但也有部分共和黨策略專家表示,雖然切尼敗選標誌著特朗普陣營獲勝,長遠而言未必是好事。

共和黨顧問科南特(Alex Conant)解釋,切尼這次大敗得到政壇和媒體高度關注,而她任期結束後再沒有公職在身,未來2年可以專心批評特朗普,情況和2015、16年無人出頭大不相同。

事實上切尼在初選落敗後數小時,已向聯邦選舉委員會(FEC)提出申請,將其眾院競選賬戶的剩餘現金,轉移到新的政治行動委員會(PAC),反映她正策劃下一步。FEC資料顯示,截至7月底切尼手上有700餘萬元現金,不過由於她已沒有競選,未來需要透過新的實體接受捐款。按照任期,切尼將留任至明年1月,屆時由於不再是眾議員,也無法繼續擔任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副主席。

知情人士透露,切尼或在未來數周成立獨立政治組織,以阻止特朗普重返白宮為首要任務,但預料不會與其他外部團體合作。專家認為,切尼家族在共和黨內廣有人脈,應可輕易籌集資金,以去年9月為例,前總統小布殊就曾為切尼主持籌款活動。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