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醇逸舉辦「教育社民會議」 焦點集中在應否推行小班制

劉醇逸在法拉盛緬街圖書館舉辦「教育社民會議」,與會不同族裔家長及教育界人士發言。

紐約州參議會紐約市教育委員會主席和公校小班制提案發起人劉醇逸,17日在法拉盛緬街圖書館舉辦「教育社民會議」,與會不同族裔家長及教育界人士發言,焦點集中在應否推行小班制教學,具爭議性的9年級學生以抽簽方式取得高中學位,而不是在居住社區優先入學的政策,各抒己見。華人家長劉志深現身說法,他的孩子在學校成績優異,但申請6所皇后區高中均沒有被抽中,孩子成為這個新高中升學制度的受害者。

劉醇逸在「教育社民會議」指出,舉辦這次活動最大目標是直接聽取家長、學生和教育工作者關於他們在紐約市公立學校的經歷,極大地幫助了州參議院制定的政策和決定。

劉醇逸強調,通過不同族裔家長和教育界人士的心聲,社區展示了巨大的成果,清楚地表明,雖然紐約市的教育可能正在從新冠肺炎大流行中恢復過來,但在確保學校為學生提供最好的服務方面仍有許多問題沒有解決。教育局迫切需要大家齊心協力,及時解決這些突出問題;讓學校重回正軌;並真正讓學生在課堂內外取得成功。

家長及教育界在「教育社民會議」發言,對紐約市公立學校實施小班制教學正面意見居多,認為可以讓學生有更多接受教育的機會。華裔教育界人士王嘉璿發言時指出,教育資源應多放在高中學生升讀大學的AP課程,因為皇后區很多公立學校己推行了小班制教學。

高中抽簽方式扼殺成績良好學生

爭議最多的高中學生升學採取抽簽制選擇學校,不是一直沿用的居住社區高中為優先入學的政策。居住在皇后區中村的香港移民家庭,有孩子升讀高中的劉志深痛斥這項制度不合理,扼殺成績良好學生選擇優良高中機會。他表示孩子在初中的成績異,申請了包括湯森哈理斯,法蘭西斯高中,森林小丘的大都會高中等六所皇后區高中,非常不幸均未中簽,最後孩子被安排到距離住所遙遠的布碌崙東紐約地區一所高中。他們被迫選擇入讀繳費的高中。

劉志深投書訴說他的惡夢,並在教育社民會議上反對高中抽簽制度。關注紐約市公立教育的紐約居民聯盟成臧東慧指出,對於班級人數上限,他認為大多數人都同意小班制可以改善低年級孩子的教育,例如包括幼兒園在內的小學生;對於高中生來說,一些研究表明32或35是最佳值是有爭議的。不管意圖是好的,但家長們擔心我們以班級規模為藉口削減專業高中和其他加速課程的座位,或遷移學生/重新分區嘗試,迫使學生從表現良好的學校遷移到表現不佳的學校。臧東慧表示強烈反對,但同意亞裔社區已經非常擁擠,缺乏新教室限制了亞裔社區的發展。小班制可以上限35學生,但不能達到 45或55。本報記者陳裕光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