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女子穿和服拍照 涉尋釁滋事被帶走

蘇州女子穿和服拍照被警察帶走。

 

(星島日報報道)「你是中國人,不能穿和服!」江蘇蘇州一名年輕女子近日外出逛街時身穿日本和服,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帶走調查。涉事女子在網上曝光事件並質問:「穿一個衣服在街上走就是尋釁滋事了?今昔是何年?」

「自覺沒人格尊嚴」

涉事女子前天發文稱,上周三(十日)在蘇州淮海街拍照時身穿和服,想還原某部漫畫中的一幕,但在排隊等待購買小食章魚小丸子時,被警員查問並帶走。淮海街因特色裝修享有「小東京」、「大阪街頭」之稱。

網傳視頻顯示,該警員怒斥道:「如果你穿漢服來,我絕對不會這樣說,但是你穿和服。你是中國人,不能穿和服!」

涉事女子稱,警員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強行帶走她,要求查看她的手機內容、沒收她的和服、刪除照片、要求她寫五百字檢討書等,花了五個多小時。她稱,「在這之前我都很愛國,很相信人民警察」;「現在感覺自己好像沒有人格尊嚴一樣」。

有網民聲援該女子,認為拍照日期並非敏感日子,拍攝地點附近沒有相關博物館或紀念館,也不是日本軍服等,「實在不明白怎麼就違規犯法了?」

也有網民表示:「國家領導人也穿西裝,為甚麼不能穿和服?」但亦有網民持相反意見,「支持警察執法」、「反對文化侵略」。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