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嘉烈首現康復童短暫失明個案

疫情個案數字高企,過去兩周有一千一百三十名三歲以下幼童確診,連帶重症數字近日亦上升。港大醫學院聯同瑪嘉烈醫院於今年二月進行研究,發現逾千宗十一歲或以下、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BA.2而入院的兒童個案中,一成半出現神經系統併發症,二十一人需要在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當中兩人死亡。不過研究發現,即使幼童康復,日後亦可能「手尾長」,面對中期及長期的後遺症,其中六十名新冠肺炎康復兒童患上兒童多系統發炎綜合症,近日更有人出現短暫失明。記者 余蔚琳

醫管局昨表示,截至上周六,共有二十二名三歲以下幼童需要留院。其中染疫後患嘶哮症的兩歲男童,仍然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由危殆轉為穩定,毋須再插喉。另一名於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的五歲染疫女童,目前仍然危殆。

港大醫學院聯同瑪嘉烈醫院於今年二月,分析了逾千宗十一歲或以下、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BA.2而入院的兒童個案。當中百分之十五的患者出現神經系統併發症,逾百分之五點三出現呼吸系統併發症,有二十一人需要在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有兩名兒童因新冠病毒引致腦炎死亡。

60康復童患多系統發炎綜合症

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表示,第五波染疫兒童主要出現神經系統問題及上呼吸道嚴重感染,包括嘶哮症及急性壞死性腦炎。他指,嘶哮症因氣道收窄且聲帶受感染,患者會出現尤為高音的咳嗽聲音,雖無即時生命危險,但不及早送醫,有可能惡化至氣管封閉以致缺氧。部分患者最近出現急性壞死性腦炎,並出現神志、意識快速急劇變化、局部性神經功能缺損、嘔吐和抽筋等症狀。

每日兩次失視力10至30秒

關日華表示,至今已出現了近六十宗新冠肺炎康復兒童患上兒童多系統發炎綜合症的個案,普遍於確診後二至六周出現,並有過半數病童需要接受深切治療。他引述個案,一名十歲男童在新冠肺炎康復四周後,出現持續發高燒、全身出紅疹、「草莓舌」等症狀。 此症會導致患者身體多個器官發炎,功能受損甚至衰竭,更有兒童康復後出現短暫失去視力的後遺症。

長期後遺症方面,瑪嘉烈醫院跟進的二百八十八個跟進個案中,有接近兩成兒童出現最少一個「長新冠」的病徵,常見有認知功能障礙、失眠、極度疲倦等。他指,最近甚至有兒童出現短暫失去視力的後遺症,每日會出現一至兩次喪失視力的症狀,每次維持約十至三十秒,暫未能找出成因。他表示,疫苗有效預防現階段變種病毒株所帶來的嚴重併發症及後遺症,呼籲家長盡快讓兒童接種疫苗。

關日華表示,呼籲家長盡快讓子女接種疫苗,以預防感染新冠病毒後的急性併發症及後遺症。他表示,急性壞死性腦炎死亡率高,已有兩名病童因新冠病毒併發的腦炎而死亡,提醒一旦發現病童出現呼吸急促、神志突然變差、嘔吐等徵狀,應立即送院。如果兒童曾患新冠肺炎,並有持續發燒、全身無力,應轉介專科醫生尋求診治。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