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雙重作用 保險費用顯著增加

通貨膨脹等因素導致各類保費增長。Shutterstock

通貨膨脹、勞動力短缺、揮之不去的新冠疫情的影響以及日益嚴重的山火,正造成家庭、汽車和企業的保險費節節上升。

辛尼維爾保險經紀尼爾森(Steve Nelson)接受《聖荷西信使報》採訪時表示:「一切的價格都上漲了。」

疫情和高昂生活成本,尤其是在灣區,加劇了建築工人的短缺,再加上建築材料價格上漲,當房屋和商業建築全毀或半毀時,保險公司必須應對重建成本上升的情況。

尼爾森透露,過去三年來,屋主保費上漲了20%至25%。但他補充稱,商業保險的差異則頗大,無法準確說明漲幅。汽車保險的價格,也取決於郵政編碼等幾個因素,但據尼爾森估計,儘管駕駛人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很少開車,過去幾年該保險的價格仍上漲約15%。

尼爾森表示,山火導致一些保險商撤出加州的高風險地區後,灣區和加州只剩下幾家保險公司仍在提供服務,並且因為風險提高,這些公司也陸續提高保費。

新冠大流行對保險業產生的影響相當大。尼爾森表示,那促使整個保險業的自動化程度變得更高。自動化使從業人員能夠在家工作,但他認為工作效率似乎稍微下降。尼爾森解釋,在某些方面,自動化加快了進程,在其他方面則使保險業的報價和效率下降,有好有壞。

大量上班族轉向在家工作,也影響了汽車保險。尼爾森稱,許多公司採取行動,自動降低人們每年的行駛里程,或以行駛里程來計算保費。還有一些公司提供折扣,或將每名駕駛人的基本里程數定為每年3500哩。

數年來不斷發生的大型山火留下的長期影響,對加州的房屋保險肯定產生涓滴效應。即使你不住在火災風險高的地區,在保險方面大家都分擔風險。這些火災使保險公司退出過去覆蓋的地區,致使留下來的保險公司承擔更多的風險,從而推高保費。

尼爾斯透露,以前在薩拉托加或洛斯阿多斯、紅木城山丘地區以及菲蒙和苗必達的某些地區,購買房屋保險沒有太大問題,現在有時會被拒絕,即使在摩根山也是如此。

通貨膨脹也影響了保險市場。尼爾森指出,物業受成本上漲影響最大。在擬撰屋主保險或租屋保險等覆蓋物業的保單時,皆須評估重建成本,而加州的勞動力和建材成本確實飆升。油價上漲使這些材料的運輸成本也上升。由於供應鏈問題,眼下還有缺乏足夠材料的成本。幾年前,一套三房兩衛的房子的重建成本,估計約為每平方呎300到350元,現在已漲到400到450元。

尼爾森建議消費者貨比三家,並且檢視過去與現在的保費差異,以及確保覆蓋額度正確與否,從而取得對自己最有利的保險。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