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洪河道當景區 龍漕溝7人遇難

四川戲水景點「龍漕溝」突發山洪,遊客躲避不及。

(星島日報報道)被稱為「避暑好去處」的四川彭州市龍漕溝區域前日(十三日)突發山洪,已造成七人死亡、八人輕傷。據了解,龍漕溝是未開發風景區,周邊設有警告標誌、防護網,禁止遊客下水,但仍有許多旅遊平台推薦遊客來此避暑遊玩。視頻顯示,在山洪到來之前,已經有工作人員手持喇叭一遍又一遍地喊:「快點離開!快點離開! 」但有遊客仍然不願離開。

「網紅打卡地」 防護網被破壞

網傳視頻顯示,事發時,河道兩邊立着多頂帳篷,不少遊客在水中嬉戲。河水很淺,水中遍布石頭。洪災的親歷者洪先生透露,當日下午三時許,他突然聽到一聲巨響,然後就發現一場大洪水來臨。他回憶稱,當時已經有人被洪水衝走,由於河裏面有許多石頭,很多人被卡在了各種石塊中央。

據了解,事發地龍漕溝距離成都市區不到兩小時車程,是一個在多個社交平台上被熱議的「網紅打卡地」、「天然未開發」、「鮮為人知的耍水秘境」。然而,龍漕溝實際上是一個泄洪河道,並非正規景區,河道邊上也立有「禁止下河」的警示牌。沿途岸邊有防護網,但遇到防護網破損處,遊客就會穿過防護網下河玩耍。

目前,多個社交平台已經將龍漕溝的旅遊攻略、遊玩分享等內容下架。

早在去年七月,彭州市融媒體中心就曾在其短視頻帳號上發布提醒「網紅打卡點暗藏危機」:「最近,某短視頻平台關於龍漕溝的遊玩攻略火了。不少遊客被吸引前來打卡觀光,但殊不知,龍漕溝屬於山洪易發區,極大地威脅了遊客的生命安全」。龍門鎮人民政府也在其社交平台帳號上多次發布相關提醒。此前,龍漕溝曾於二○一五、二○一七年爆發洪水災害,造成護堤被沖毀一百餘米。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