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台僑回饋家鄉 培養新生代國際觀

南加州旅館公會為台灣實習生舉辦結業式晚會。 本報記者陸新攝

4位實習生感謝徐明豐(中)收獲良多的規劃。 本報記者陸新攝

本報記者陸新洛杉磯報道

南加州台灣旅館業同業公會,為落實「僑民懷故鄉·嘉惠新生代」的信念,再次回饋台灣年輕學子,甄選台灣相關大學科系的4位學員,安排在副理事長徐明豐經營的The Westin Bonaventure Hotel 進行實習,學習相關經營管理課程。經過六週的密集培訓,於8月13日舉行結業典禮晚會,當晚並宣佈明年暑期將擴大招收8名學員,部份名額將會提供給弱勢偏鄉學生,幫助提升台灣學子國際觀。

今年的四位實習生,包括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大四陳琬其、 大葉大學英語系大四張睿驛、觀光旅遊學系大四鄧傑文及大三王毓瑄,學員非常感謝徐副理事長提供周詳規劃,學習前台、行李、財務、餐廳、行銷、宣傳、房務部、洗衣部等各部門工作,並且讓他們每天早上觀摩幹部會議,學習領導管理細節,全程「收獲滿滿」,尤其在拓展視野等方面獲益良多。

陳琬其表示,在校學企業管理,這次實習安排各個部門輪調,強調所有的學習都是在課本學不到的經驗,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有兩點,第一,行銷推廣,竟然是在兩三年前就必需開始部署,規劃細節之後,與客戶完成簽約。第二,疫情應變,積極尋找新客源,像是提供海軍或政府單位協助住宿餐飲,或是製作老人餐盒等方式,安然度過難關。

王毓瑄表示,這次學以致用,除了偷師大廚的拿手絕活,學習最多的是成本管控,環境用餐空間舒適度,以及美國法規,最有趣的是4個學員在限定時間內完成所有打掃房務工作。

鄧傑文認為,台美文化存在差異,最開心的是服務態度的觀念徹底改變,如何與客戶應對進退,開啟話題,真誠的付出關懷,兩地同樣是「服務至上」,但美式服務充滿自信,不卑不亢,令人如沐春風。

張睿驛表示,這次如願以償的在全英語環境工作,語文進步很多,而最大的收穫在於見習經營體系健全的重要性,服務業就是舊雨新知的維持與拓展,列如,餐廳必須時常更換菜單,對於客戶的需求和喜好,應採取統計科學調查,建立資料庫,觀念十分先進,值得回台推廣。

理事長許清松的旅館在迪士尼旁邊,招待學員暢遊迪士尼,人生歷練豐富的許理事長提供了最好的建議就是專注,不論是找工作或改行,首要保持專心的意念,再來要「成精」,還有適時勇於突破; 他以自身舉例,當初經營的是汽車旅館,重頭開始學,後來决定重新打掉旅館重建,並加盟旅館連鎖經營集團至今,他以「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共勉學員。

徐明豐表示,當初舉辦實習計畫,主要是公會非常團結,而成功的台僑也希望能夠回饋家鄉,培養台灣第二代更具國際觀。他建議,年輕人至少要學三種語言,英語、中文,及西班牙語。另外,還要學習美國人在想什麼?不要一直以台灣人的思維去看待美國人的做法,美國人最大的特色就是主觀又樂觀,沒有耐心但動作快狠準的出擊。徐明豐透露,這項實習活動已經超過十年,歷年來學員回到台灣後,大部分在外商公司或高級旅館服務,所以公會這項的實習計畫,為學員打開一扇窗,主要是協助他們提升見聞,拓見視野,奠定事業的基礎。明年8名實習學員,還將安排在旗下的洛杉磯,華盛頓首府及舊金山等地的飯店做實習。

當晚駐洛杉磯經文處處長黃敏境伉儷出席結業式。黃敏境在發言中表示,肯定旅館公會不忘提攜台灣第二代的美意,尤其明年還要增加學員實習。他還以蘋果喬布斯的名言鼓勵學員「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學習旅館公會的前輩們,永遠保持毅力不斷學習,不要自滿,因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當晚王政煌、邱垂煌伉儷、汪蔚興、呂世豪等眾多理事以及洛僑中心主任陳敏永,副主任鄭心茹等數十貴賓前來祝賀。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