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青年遭警槍殺 父母獲賠170萬

非裔男子克拉克被警察開槍擊斃。資料圖片

2018年沙加緬度22歲非裔男子克拉克(Stephon Clark)手無寸鐵下遭警員射殺事件,沙加緬度市府12日宣布與克拉克父母達成170萬元和解,將結束家屬提出的聯邦民權訴訟餘下部份。

克拉克家屬起初於沙加緬度聯邦法院提訟,尋求賠償2,000萬元。2019年,市府同意向克拉克兩名當時分別2和5歲的兒子賠償240萬元,將於兩人22至25歲分三期支付,毋須扣稅。其後的法庭裁決使克拉克父母成為訴訟餘下的原訴人,該筆由市府保險公司向克拉克父母支付的賠償將結束家屬對市府提出的訴訟。

市府律師艾卡拉—伍德(Susana Alcala-Wood)新聞稿寫道︰「透過協商解決本案的決定是經過審慎考慮所有選項,我們相信這是為所有涉事方,包括我們社區向前進的最佳方法。」

開槍案發生於2018年3月18日晚,警員卡達爾(Terrence Mercadal)和羅比內特(Jared Robinet)於市南社區草原景(Meadowview)追截克拉克,原因是當時警方接報指有人打破當區多輛汽車的車窗。市警方稱,克拉克無視警員命令停步,繼續逃進其祖父母寓所的後院。當他手持被警方所指為手槍的物體轉向警員時遭警員連開20槍,最後證實他手上所持的只是手機。

克拉克案成為沙加緬度史上最具爭議的警員開槍事件,更引發市內連串大型示威。市長史坦伯格(Darrell Steinberg)同日新聞稿不諱言,克拉克的死是悲劇,「為他的家人和我們全市帶來傷痛和悲傷」。

市府發佈的警員隨身鏡頭和直升機攝錄片段,引起社運人士質疑為何需要動用致命武力和警員為何連開20槍。市府官員表示,縣市、州和聯邦部門隨後各自展開的調查皆確定警員行動合符法律和警方政策。

艾卡拉—伍德強調,雖然警員行動合符法例,但「不會減少所發生的悲劇」,又指本案促使市府對政策落實有意義的改善,且會繼續這樣做。

沙加緬度市警方其後落實大量改革以制衡武力的使用,包括更新警員隨身鏡頭和徒步追截的政策,還有制定全面用武政策,市議會亦於2021年6月通過由市社區警察審查委員會提出建議的全新警員用武政策。克拉克案更促成州議會2019年立法提升對警員用武的規管。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