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女兵被性侵殘殺案 家人向政府索償3500萬

■女兵吉倫2年前在胡德堡遭同袍性侵並殘殺、肢解的案件,其家人入稟法院,向政府索償3500萬元。 美國陸軍圖片

女兵吉倫(Vanessa Guillen)2年前在德州胡德堡(Fort Hood)遭同袍性侵並殘殺、肢解的案件,其家人入稟法院,指責部隊沒有盡責保護官兵,因此向政府索償3500萬元。

綜合CBS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吉倫的家人在訴狀中表示,吉倫服役期間先後遭到性騷擾、虐待、襲擊、強姦、雞姦,最終不當致死,軍方直到調查死因時,才發現她在基地內面對可怕對待,但因擔心報復而沒有向上級投訴,以至於萌生自殺念頭。代表苦主家庭的律師克赫韋姆(Natalie Khawam)則說,這次案件不但影響吉倫及其家屬,也能鼓勵所有性侵受害人發聲,嘗試修補人生的缺陷,因此意義重大。

陸軍下士吉倫2020年4月失蹤,其殘肢7月被發現,涉嫌行兇的20歲士兵羅賓遜(Aaron Robinson)與警方對峙時自殺。軍方到了去年4月發表調查報告,表示吉倫曾在2019年,2次投訴遭上級性騷擾,但基地內的指揮官拒絕跟進,報告沒有公布這名上級的身分,只表示對方是「同一部隊的非委任士官」,外界也證實這個人並非羅賓遜。

律師克赫韋姆在興訟記者會上,批評軍方太遲公布調查結果,當時人人都知吉倫生前遭到性侵,隨後被人殺害,也知道有人說謊,不明白部隊為何調查多月才得出結論。

吉倫之死在社會和軍中引發重大迴響,許多退役和現役士兵紛紛挺身而出,表示自己也曾遭受類似對待,以至於社交媒體出現「#我是吉倫」(#IAmVaessaGuillen)的主題標籤,儼然已成運動。 聯邦國會和各地議會之後立法,削減軍隊指揮官某些權力,並讓性侵受害人更容易投訴,總統拜登今年1月也簽署行政命令,將性騷擾列入《統一軍事法典」(UCMJ)中的罪行。當時白宮表示,此舉既是為了緬懷吉倫,也希望引起全國對軍中性暴力的關注,促成民主、共和兩黨立法。

與此同時,在吉倫家人入稟索償前1天,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的3名法官批准,1名陸軍上校可向空軍1名前將領提出性侵指控,禁止軍人服役期間受傷索償的法例不適用於此案。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