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幹和家前遭槍殺 兩人落網一未成年

屋崙警方當日發布的視頻,兩人走向汽車拉開車門,跟著槍殺司機馮幹和。 屋崙警察局

慘遭槍殺的馮幹和。家人提供

馮幹和女友Judy(中)早前在屋崙七夕街會,鞠躬感謝社區各界的關心與支持。本報資料圖片/記者黃偉江攝

(本報記者黃偉江灣區報道)

52歲香港移民馮幹和上月光天化日下在屋崙小西貢社區家門前慘遭槍殺。屋崙警方周五宣布已拘捕兩名未滿20歲的疑犯,其中一人未成年。死者女友感謝社區協助緝兇。

馮幹和女友Judy昨日下午向本報記者表示,警方已通知她疑犯落網。她希望對犯罪分子要嚴懲不貸,決不能因為是未成年人就輕判,否則對死者不公平,更會發出錯誤信息,以為未成年就能隨意奪去別人的生命。

死者女友再謝各界幫助

她又感謝社區各界、媒體朋友的支持和幫助,讓她與家人走出最黑暗的時刻。若能將兇徒繩之於法,是對自己男友和家人最大安慰,也對社區一個交代。

綜合NBC電視台及《聖荷西信使報》報道,被捕的兩名疑犯,一人為19歲男子威利斯(Major Willis),他被控謀殺、企圖劫車和多項加重控罪。另一名未成年疑犯,當局未公布其姓名、年齡和性別,但亦於少年法庭被控謀殺和企圖劫車。

案發7月17日早上11時許,8年前從香港移民的馮幹和,在13街與東22街交界的寓所門前遇害。當時兩人持槍靠近馮幹和的座駕要他下車,馮幹和拒純絕後即遭對方槍殺。

案發後警方發布一段監控視頻,可見兩名穿著白色和黃色連帽衫的男子走向馮幹和停在家門前的汽車,拉開車門,黃衣男子擎槍大聲叫馮幹和「Get Out」(出來)後就隨即開槍,之後逃離,事發過程只有短短幾秒。

當局未交代是誰開的槍

當局未交代開槍的是威利斯還是未成年疑犯。但加控威利斯多項其他加重罪名的刑事控書,沒有指控威利斯「親自且故意」開槍,這或暗示警方相信殺馮幹和的是該名未成年人,又或者調查人員尚未能證明誰是開槍者。

調查人員在法庭文件中透露,全靠案發現場一帶的監視器畫面才鎖定疑犯。法庭文件顯示,兩名疑犯周二被捕。威利斯還押東灣都柏林(Dublin)聖他里塔監獄(Santa Rita Jail),不准保釋。

阿拉美達縣地檢官奧麥莉(Nancy O’Malley)發新聞稿稱馮幹和的死震驚小西貢社區,並向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屋崙警察局長阿姆斯特朗(LeRonne Armstrong)上月案發後稱:「當地過去數月受暴力影響,我們正與社區合作嘗試解決暴力問題。我們正在解決這特定區域的槍擊、兇殺、搶劫和交通執法」。

眾籌暫獲捐助逾10萬元

馮幹和女友Judy早前接受本報採訪時透露,早已把馮幹和視為丈夫,形容馮幹和溫和善良,把她兒子當作親生一樣。案發時Judy在華埠買菜。她回憶當日早晨馮幹和送她去屋崙華埠後,先開車回到家附近,想接幾單Uber送外賣,再回華埠接她回家。Judy的兒子在家中聽到一聲槍響,本來不以為意,聽到警車聲後向窗外看,才知道是馮幹和的車,立刻打電話給媽媽。

Judy到達現場時,馮幹和已離世,她當場暈倒,醒來後警員告訴她,等處理完遺體,才能見馮幹和最後一面。

Judy亦來自香港,與馮幹和相戀5年,已打算結婚,男友突然離世,令她痛不欲生、夜不能寐,而且害怕被劫匪報復,一度多日不敢出門。馮幹和的雙親住在三藩市,年歲已高,聽聞兒子去世後大受打擊。

案發後一直協助馮家的屋崙華促會(OCIC)在眾籌網站GoFundMe為馮幹和家屬發起籌款,善款現已超過10萬元。有意幫助馮家的熱心人,可登上https://gofund.me/bb540bef捐款。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