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通脹法案名不符實 5年內通脹僅降0.1%

國會通過《2022年降低通脹法案》後,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沃頓商學院預料,5年內的通脹率只會因此降低約0.1個百分點,但10年內的聯邦財赤可減少2640億元。

綜合《國會山報》和霍士新聞報道,沃頓商學院預算模型(Penn Wharton Budget Model,PWBM)顯示,法案中削減赤字的條款充分落實後,對通脹的影響才會略略浮現,但到2028年之後,效果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畢竟從統計學的角度而言,「0.1個百分點」和「零」並沒有太大差異。其實國會預算辦公室(CBO)的統計也發現,法案對通脹的影響微乎其微。

對此民主黨堅稱,法案在紓緩民生壓力方面具有重要意義,政府直接與藥廠議價後,部分處方藥的成本將有明顯變化。民主黨也表示,家庭年收入低於40萬元的民眾,不需要擔心稅負加重。對於稅收的部分,PWBM的模型發現,大部分稅負將落在高收入家庭身上,企業稅上漲之後,民眾短期內無論在投資回報還是工資所得,收入都會有影響,但長遠而言未來幾代將可獲益。法案生效後,富裕家庭雖然要承擔更大部分的稅項,但未來的高收入民眾可以因為經濟改善,因此獲得最大收益,相比之下,年齡較長的工人和已經退休的人士,會覺得現狀更為理想,但《降低通脹法案》將減少政府赤字、提升民眾工資、提高生產效率以及本土生產總值(GDP),可為所有階層的年輕家庭帶來顯著收益。PWBM上月分析法案內容後曾經表示,各項措施可將未來10年的聯邦赤字,累計減少2480億元,但隨後由於條款出現變動,導致政府收入增加,因此財赤會額外再縮減160億元,變成現在的2640億元。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