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少「出」 港人口減至729萬

香港人口臨時數字為七百二十九萬一千六百人,較去年減少十二萬一千五百人。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社會近年面對移民潮,人口結構情況備受關注。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本港今年中的最新人口數字,人口臨時數字為七百二十九萬一千六百人,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十二萬一千五百人,跌幅為百分之一點六。另外,今年香港居民的淨移出人數為十一萬三千二百人,即逾十一萬港人移離香港,同去年比較增加近百分之二十七,為近年之冠。值得留意的是,最新數字亦顯示本港出生人數在過去五年一直下跌,有學者指現時移民的多數是較年輕的夫婦或未婚青年,加上港人普遍遲婚,出生率偏低情況或會持續惡化。

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截至二○二二年年中,香港人口的臨時數字為七百二十九萬一千六百人,與二○二一年年中人口七百四十一萬三千一百人比較,減少十二萬一千五百人,跌幅為百分之一點六。總人口中,常住居民佔七百一十八萬一千九百人,而流動居民佔十萬○九千七百人。翻查去年數字,常住居民人數佔七百三十三萬四千七百人,流動居民佔七萬八千四百人,比較兩年數字,前者下跌百分之二點一,後者激增百分之三十九點九。

移民顧問:多國政策放寬

政府解釋,二○二一年年中至二○二二年年中的人口下跌由自然減少(即死亡多於出生)及香港居民淨移出(即移入少於移出)組成。數字顯示,截至今年年中,自然減少的人數為二萬六千五百人,出生人數為三萬五千一百人,死亡人數為六萬一千六百人。同期內,十一萬三千二百人為其他香港居民的淨移出,與去年淨移出人數為八萬九千二百人相比,升幅達百分之二十七。

政府發言人表示,淨遷移涵蓋香港居民以工作、讀書和移民等各種目的進出香港的流動,然而當中沒有細分的數字。香港居民在離境時毋須向政府申報外遊目的。因此,政府沒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統計數字;又指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人口的流動性一直很高。過去十年,不包括單程證持有人的香港居民在大部分年份均錄得淨移出。

政府發言人又指,由於疫情持續,世界各地均實施嚴厲的檢疫措施及封關政策,跨境行程受到嚴重影響,觀察到移入香港的人數(包括單程證持有人和外籍家庭傭工等)繼續處於低水平。二○二一年年中至二○二二年年中抵港的單程證持有人數目為一萬八千三百人,較一年前的一萬三千九百人稍為回升,但仍遜二○一八年年中至二○一九年年中為四萬四千四百人。同時,在疫情前已離港的香港居民可能選擇暫時在其他地區居留或未能返港,這些因素或導致在期間錄得香港居民淨移出。

學者料未來出生率難大升

發言人又相信,疫情和相關的防疫要求影響人才流入,當隔離和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後,或可解決問題;又指政府會繼續吸引海內外人才來港,並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內人才流動。

環凱移民顧問公司董事張家禧表示,由於近年港人移民潮已形成,移民需求一直存在,認為本港淨移出人數上升是正常現象,即使與過去數年相比,數字倍增,亦不感到意外。張家禧解釋,由於近來多個熱門移民國家降低移民門檻,移民的條件較以往寬鬆得多,促使更多港人移民,故認為即使數字上升,也屬正常現象。

政府發言人表示,自然減少在二○二一年年中至二○二二年年中有所擴大,出生人數在過去五年一直下跌,惟死亡人數則一直上升。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葉兆輝表示,由於現時移民的多數是較年輕的夫婦或未婚青年,加上港人普遍遲婚,相信未來出生人口不會大幅上升,對情況不感樂觀。

香港